[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县市新闻 > 正文

喜事节办神事不办丧事简办 石狮凤里千人倡新风

2015-07-02 09:19:51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婚事新办喜事节办神事不办丧事简办 石狮凤里千人倡新风

本报讯(记者 温文清)昨日上午,石狮市凤里街道在石狮市体育馆举办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4周年暨文明新风动员大会。街道各界代表近千人参加大会,大家表示将移风易俗,践行新的居民公约。

据了解,近年来,随着群众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一些陈规陋习在石狮有所抬头,特别在婚丧喜庆方面,讲排场搞攀比,铺张浪费现象突出,给多数群众生活带来了巨大负担。

为移风易俗,营造文明健康的社会风气,昨日上午,动员大会提出倡议,呼吁各界身体力行,践行新的居民公约:

一、婚事新办、喜事节办、神事不办:1.凡操办婚事,不滥发请柬,不大收礼金,不攀比,不讲排场大摆宴席,不分发婚喜事“口灶份”;2.凡小孩满月、周岁、十六岁和老人祝寿以及乔迁等喜庆活动,提倡不宴请、捐献公益;3.喜庆置放拱门、LED屏幕等贺仪不超过5个,花篮不超过5对,谢绝烟花礼炮;4.宴席准时开宴,即中午12:30、晚上8:00准时开宴;5.任何组织或个人不得利用神事向群众摊派钱物。

二、丧事简办:1.治丧期不超过5日;2.治丧期间不操办酒席,入殓送草桌、中斋桌、出殡桌等一律以咸饭菜汤招待亲友,不办三载桌;3.治丧期间不随意乱搭盖和排设,不得影响道路安全通行,治丧的地方严禁聚众赌博,坚决制止“水鸡”、“乐子”、“章牌”等赌博行为,违者将由公安部门依法处理;4.出殡时吹打奏乐队伍控制在5阵以内,出殡时花圈总数控制在30个以内,拜挽人员或单位名称尽量写在牌匾上代替花圈;5.入殓、送草、出殡、三载等给棺夫的礼数(包括面巾、拖鞋、烟等)应控制在每人100元以内。

据了解,此前,该居民公约已在2015年5月1日实施,此次动员大会呼吁广大居民群众自觉遵守,互相监督,并由社区老人协会牵头劝导落实。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