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泉州三农 > 正文

泉州引种近百个台湾名优园艺作物品种 发展现代农业

2015-07-06 08:52:10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泉州市现代农业发展专项资金用在“刀刃”上

引种近百个台湾名优园艺作物品种

核心提示

日前,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听取并审议了市政府关于泉州市现代农业发展专项资金使用管理情况的报告。记者从会上获悉,近年来泉州市整合各级现代农业专项扶持资金,充分发挥杠杆作用,大力推动以设施农业为重点的现代农业发展,取得明显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促进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本报记者 陈林森

558家农企入驻农创园

泉州市利用专项资金推进省级农民创业园(示范基地)建设,拉动投资和示范带动作用明显。2014年,省级农民创业园(示范基地)已建成48个项目,完成投资6.4616亿元,分别完成省级年度计划的240%、107.69%;国家级台湾农民创业园已建成6个项目,完成投资0.5781亿元,分别完成省级年度计划的600%、116%;安溪县还获批国际级现代农业示范区。全市已有558家的农业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及种植大户入驻省级农民创业园(示范基地)投资创业。如安溪茶叶集中加工区已入驻茶企72家,2014年实现产值约18亿元,比增20%。

208个设施农业项目建成

2014年设施蔬果、设施畜禽、设施食用菌建成80个项目,设施林业、设施花卉完成113个项目,设施渔业完成项目建设15个。蔬果方面,新建设施农业1.93万亩,据测算,全市设施蔬菜增产2.74万吨,增加产值1.42亿元;畜禽方面,带动生猪年出栏500头以上的规模养殖场361个,基本配有粪污清理设备、生化处理设备、固液分离机、沼气设备、沉淀池等;食用菌方面,建设食用菌工厂化项目8个,带动工厂化食用菌增加产量6480吨,年增加产值5184万元;林业方面,全年新增林下种植面积2000亩,累计达140万亩,产值达19亿元,农户年均增收超5000元;花卉方面,近两年盆栽花卉或药用花卉年生产能力增加260多万盆(株),设施花卉产值年增1.3亿元,销售额年增加4000万元,新增就业660多人次;渔业方面,2014年新建和扩改建工厂化养殖池48600平方米,开展标准化池塘改造500亩,新建高位土池50亩,促进产量提高20%以上。

大力推广 新品种和配方肥

泉州市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基地建设初具规模,迄今为止已引入台湾名优园艺作物39类90多个品种。新品种和配方肥获得大力推广,粮食生产科技支撑能力和农机化作业进一步得到提升。值得一提的是,信息技术在农产品流通上的运用效果显著,泉州市依托“世纪之村”网络平台在全市范围内建立了1万多个12316农村信息点,为农民提供更高效、便捷、优质的信息服务;全市农村电商增长迅速,泉州淘宝村从2013年的1个发展到2014年的17个,总数位居全国各城市第二位。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