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县市新闻 > 正文

共享优势互惠共赢 南安开启人才“校企合作”模式

2015-07-06 11:10:29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校企接洽 共享优势 互惠共赢

南安开启人才“校企合作”模式

本报讯 (记者 黄耿煌)招聘应用型人才需要提前下手,“校企合作”效果更好。日前,南安市举行首届公益性校企合作人才项目对接洽谈会,该市115家知名企业与来自福建省及周边省份的56家院校短短一天时间就初步达成人才合作项目970多项。

校企合作 人才提前“上岗”

“近年来企业的应用型人才需求非常旺盛,即使在这两年的经济特殊困难时期,学校的毕业生也早早被抢光。”福师大闽南科技学院的校企合作负责人苏媛媛说,很多企业意识到这个问题,转而通过“校企合作”提前把人才圈定。仅闽南科技学院就同161家企业进行了长期的校企合作,并根据企业需求,共建了四个“订单班”,人才订制使人才更适合企业需求,企业能找到所需人才。

对此,泉州信息工程学院科研处处长、校企合作负责人陈四海深表同感。他说,学校让学生早早走入企业实践,重视学生“最后一公里”的培养使得毕业生变成紧俏货,该校今年2000名毕业生“到今天一个都不剩了”。校企进行产学研合作,使学生的培养调适到与市场无缝对接,找工作就不愁了,“合适的人才永远是最紧缺的”。

企业对人才的需求是多元的,“校企合作”的对象并没有把目光局限于泉州。参加当天对接洽谈会的除了福建省内的高校,还有江西、四川、陕西、上海的数家高校人员。一位四川高校负责人表示:“这里机械装备、自动化方面的人才需求非常旺盛,有着很大的校企合作空间。”

企业排队 争相与学校合作

“不好意思,您稍等一下。”对接会上,主动出击的是用人企业,高校校企合作负责人坐在展位前轮番跟企业洽谈,有的高校展位前同时排着两三家企业,感觉企业反倒像是在“应聘”。

“要不,我先来吧?”“没事,你先,我到别的高校那看看。”客气谦让中透露的是企业对合适人才的渴求。

“至少提前一年跟学校联系,会更容易找到想要的人才。”洽谈完,一位企业招聘人说,该企业缺的是有技术又有管理才能的人才,“如果等到六七月,合适的人才就难找了,所以像这样的校企合作洽谈很有必要。”

“看来,我们要跟高校建立起合作关系,及早寻找适用人才。今天这么多高校,是个良好的契机。”另一家企业的负责人表示,到处找人才太辛苦,消耗的精力和成本很高,早早参与高校人才培养是个有效办法。

“这就是我们今天这场对接会的目的。”活动主办方表示,对接洽谈会就是要建立一个长期的人才输送通道。除了对接洽谈,主办方还邀请高校到企业考察,更深入地了解企业的各层次需求。

南安市公务员局局长李茂全表示,这场对接洽谈会让重点企业与省内外50多所职业技术院校直接对接交流,一改“学生应聘、企业反馈、学校调整”这样一个漫长的人才培养调整过程,为企业进一步引进人才、提升核心竞争力、再次腾飞打好基础。

“我们希望以这次活动为契机,让企业与院校探求接洽,共享优势,互惠共赢。我们也将以此为起点,进一步为产学研交流合作牵线搭桥,为推进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创造更好的环境和服务。”南安市有关领导对校企合作项目对接洽谈寄予厚望。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