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泉州要闻 > 正文

泉州加快农业现代化建设 “美丽乡村”景观带跨村跨乡建

2015-07-14 10:40:02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加大农村改革创新加快农业现代化建设

“美丽乡村”景观带跨村跨乡建

核心提示

《关于加大农村改革创新加快农业现代化建设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作为今年泉州市委1号文件已正式印发。文件全面安排部署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泉州农业农村工作,力争今年全市农林牧渔业总产值与2014年持平,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计划增长9.5%。

文件全文7000多字,共18条,包括深化农业农村改革创新、加快发展特色现代农业、强化农业农村改革发展的保障措施3大板块。

□本报记者 许雅玲

■关键词:改革 今年将建9条“美丽乡村”景观带

《意见》提出,今年继续开展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工作,完成2个乡镇、16个村试点工作,2017年全市基本完成,做到确权确地到户,从严掌握确权确股不确地范围。

同时,要培育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15家省级和40家(其中林业10家)市级农民合作社示范社,新增农民合作社300家;出台扶持家庭农场发展的实施方案,培育市级以上家庭农场示范场40个;培育新型职业农民1200名。

将着力建设9条“美丽乡村”景观带。选择有一定基础、跨村域乡镇域的带状村镇按“美丽乡村”景观带打造,并在沿线两侧各300米范围内村庄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活动。重点打造180个人居环境整治村,建设30个美丽乡村宜居村。

■关键词:现代农业 实施设施农业项目112个

《意见》要求,加快发展设施农业,实施设施农业项目112个,完成投资3.9亿元。

新建农村沼气600户。抓好养猪业污染整治,确保2015年底前关闭、拆除禁养区内的生猪养殖场(户),以及关闭、拆除可养区内存栏250头以下未提出改造方案或改造后仍不达标排放的生猪养殖场(户)。

切实保障粮食等农产品供给,新增无公害蔬菜基地2个,新增无公害畜禽养殖基地2个,推进5家“菜篮子”基地建设直销体系、食品安全追溯系统建设,建立10个肉品追溯网点。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培育14个市级以上休闲农业示范点、1个以上省级休闲农业示范乡镇,打造3条休闲农业体验带。

■关键词:惠农富农 新农合筹资水平每人每年不低于四百五十元

《意见》指出,农机具购置补贴政策要向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倾斜,扩大节水灌溉设备购置补贴范围。政策性农业保险范围扩大到主要的优势特色农产品。今年,基本公共卫生补助经费,提高到常住人口人均40元左右,新农合筹资水平提高到每人每年不低于450元。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