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县市新闻 > 正文

石狮开展十大“文明新风”行动:文明更有序 狮城展新风

2015-07-15 11:19:58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文明更有序 狮城展新风

——石狮开展十大“文明新风”行动侧记

今年以来,在石狮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石狮市启动了十大“文明新风”行动,在全市掀起了一场群众观念的改革、文明行为的改革,为石狮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奠定了更加坚实的人文基础。

□本报记者 温文清

群众呼声 正确时机做正确事

“婚庆攀比、炫嫁妆的不文明风气要彻底转变。我们要引导群众从婚事大操大办、晒嫁妆转向晒节俭、晒公益、晒幸福。”

“现在,市民家家户户都打扫得很干净,可出了家门,垃圾就乱扔。要采取有效措施,引导大家将垃圾统一投放在垃圾收集点。”

“现在丧事操办规模越来越大;而且,时间也很长,十天、半个月才出殡,赌博等不良现象藏匿其间。要通过村规民约等措施,制止这种不文明行为。”

……

2015年1月,石狮。

在一场群众意见征求会上,与会的各界群众围绕“文明新风”主题,畅所欲言,积极提建议,献计献策。

这样的意见征求会,石狮今年举办了多次。历经多次逐项梳理、细化推敲,3月27日,《石狮市争创全国文明城市“文明新风”行动方案》出台,内容包括十大“文明新风”行动:价值引领、书香狮城、文明出行、垃圾不落地、莫炫嫁妆、厚养薄葬、光盘行动打包有奖、美在旅途、小城大爱、诚信无价。

石狮市委文明办一位负责人坦言,十大“文明新风”行动完全来自群众呼声,是石狮经济、城市、文化各方面快速发展之后,人们对于城市文明的本能响应,可以说是“在正确的时机,做正确的事”。

小题大做 从细从小从实入手

在石狮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3月29日,石狮市十大“文明新风”行动正式启动。当天,石狮社会各界人士共3000人参与了宣传踩街活动,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

为避免“文明新风”行动落入“一阵风”、“撒胡椒粉”的怪圈,6月20日,石狮市委、市政府正式印发《石狮市推动十大“文明新风”行动实施细案》(以下简称《细案》)。

在《细案》中,记者看到,十大“文明新风”行动项项都从细、从小、从实入手,没有假、大、空,唯其细小,方才容易出成效。

比如,“文明出行”行动指出,针对乱鸣喇叭、违法停车、闯红灯、向车窗外抛物吐痰、行人跨越隔离护栏等不文明违法行为,采取宣传、劝导、曝光和处罚等措施综合治理。

比如,“光盘行动打包有奖”行动,要求餐饮单位要设计制作发放“点餐提示”牌,引导餐厅经理主动提醒顾客按需按人点餐,“多少人就点多少餐”。

如此等等。《细案》还规定和建立了整个行动开展的保障、约束和监督机制等。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