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专题> 泉州台商投资区> 台商投资区新闻 > 正文

泉州台商投资区上半年多项主要经济指标现两位数增长

2015-07-15 15:59:35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上半年多项主要经济指标现两位数增长

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全市第一

本报讯 (记者郭子芳 刘倩 通讯员王意明)今年上半年,台商投资区经济运行情况总体平稳,主要经济指标实现增长,为争取全区经济较快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数据显示,1—5月,台商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80.68亿元,同比增长8.0%;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60.26亿元,同比增长9.9%;外贸出口(海关口径)15227万美元,同比增长26.4%,增速居全市第一。1—6月,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87.89亿元,增长30.9%,增速居全市第一;实际利用外资(验资口径)7373万美元,增长51.2%,增速居全市第三。

30个重点项目新开工建设

在泉州装备制造研究所(百崎湖片区)工程项目施工现场,记者看到施工人员有的在进行桩基施工,有的在焊接桩基钢筋笼。目前项目的用地规划许可证、土地证、工程规划许可证等前期手续已办理完成;项目于5月份正式开工建设,现已完成施工围墙、办公区、生活区及施工区的临时设施建设,目前正进行桩基工程施工。

泉州装备制造研究所(百崎湖片区)工程位于洛阳镇,总用地面积60亩,规划总建设面积约5.57万平方米;其中一期工程用地面积约42亩,建设面积3.098万平方米,拟建设2栋科研办公楼、2栋专家宿舍楼、一栋试验厂房。项目建成后,将充分发挥中国科学院集聚科技创新资源和科技成果的综合优势,打造国内一流的装备制造高端创新平台,以及装备制造企业技术开发、交流与协作的中心,成为闽南地区乃至海西地区科技人才聚集“洼地”和科技创新“高地”。

装备制造研究只是台商区重点项目的一个缩影。记者了解到,今年1-6月,全区133个重点项目投资76.75亿元,完成年度目标的53.07%,其中87个在建重点项目投资76.07亿元,完成年度目标的59.51%。金屿大桥安置小区、后港安置小区、滨海路月亮湖段一期工程、门头村排洪渠、张经支一路、泉工机械、装备制造研究所等共37个项目新开工。

省、市重点项目同样进展顺利。62个列入市级以上重点项目投资51.46亿元,完成年度目标的55.51%,其中44个在建重点项目投资51.16亿元,完成年度目标的59.31%;新开工项目7个,完成年度目标的70%。同时,跨越发展重大投资项目全力推进。全区102个列入跨越发展重大投资项目,总投资2122亿元。其中,在建项目24个,总投资369亿元,年度计划投资71.5亿元,建成或部分建成投产项目9个以上,新开工建设项目14个以上。1-6月,在建项目投资40.92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57.23%,新开工项目7个,完成年度计划的50%。

搭建平台扶持企业发展

面对国内外复杂的经济形势,台商投资区正积极搭建政策服务平台,落实扶持措施,扶持企业发展。

台商区立足本区实际,研究提出扶持保障工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帮助企业争取上级政策、资金扶持。统计显示,上半年区级兑现出口奖励507万元、自主创新奖励159万元。扶持保障工业发展方面,帮助区内企业延伸打造纸包装制品行业,以玖龙纸业为龙头,做大做强文松彩印、金百利包装等本地企业,加强上下游企业手拉手联动。同时,区科技经济发展局相关工作人员深入走访企业,通过文件、电子邮件、微信等方式对企业进行点对点宣传,并引导企业开拓市场,组织企业参加各级各类品牌服装展销会,缓解企业高库存现象。

对于台商投资区来说,“6·18”展会不仅是一个“牵手”项目的高端平台,也是一个对外展示的绝佳窗口。为此,台商区积极组织企业参加“6·18”展会,今年展会期间征集项目对接38项、总投资6.44亿元,超额完成市级下达任务。涉及新型材料、机械制造、轻纺、建材、环保和资源综合利用、电子信息、光机电一体化和现代农业等10个行业。同时,共征集企业技术需求18项,其中,机械制造8项、轻纺4项、光机电一体化5项、新型材料1项。不仅如此,首次参展的东方机械公司带来了成功开发的新一代可透气薄膜生产线,该设备获得了科技部国家技术创新基金的支持、市区级的科技技术奖、专利奖等,产品入选泉州市“数控一代”示范产品,拥有16件国家专利,在国内属于先进水平。

企业要发展,要素需保障。台商区统筹1500万元设立区级企业应急周转保障资金,滚动使用专项资金1.85亿元帮助11家企业应对资金链问题。同时,规范发展民间融资,截至6月,联首、永亨、德隆3家小贷公司累计放贷28.86亿元,兴源典当行累计发放当金2.71亿元,服务中小微企业发展。强化领导帮促,建立完善区、镇两级领导挂钩联系重点企业制度,今年以来累计走访企业100多家(次),召开10多场专题会议,解决企业反映问题100多个,有效帮助企业健康稳定发展。

引进科研力量助力企业发展

创新推动发展。今年以来,台商区积极推动科技创新,区孵化基地投入使用1.2万平方米,引进福州大学、华侨大学等创业导师6人,特种鞋业工程技术中心、消泡剂研发中试等研究及检测项目6个,入驻初创型企业5家,与高校签订合作协议2项。同时,组织申报市级科技计划项目18项,省、市级科技奖、专利奖8项,申请认定高新技术企业8家,申报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家、市级众创示范空间2家。征集上报“蓝火计划”、“海峡技术转移”、“产业升级”等技术需求及解决方案41项,促进产学研对接合作。

科技创新方面,兑现区级科技创新奖励80万元、授权专利奖励37.5万元。培育市级科技创业领军人才1人,市级最具成长力科技小巨人企业1家。1-5月,全区专利申请量161件,同比增长61%,专利授权量143件,同比增长123.4%,新增授权发明专利2件,有效发明专利35件,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1.44件。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