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拍案说法 > 正文

法官当起和事佬:丈夫沉迷赌博 “甜蜜保证书”留住妻

2015-07-16 14:59:21 李昌乾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丈夫沉迷赌博,妻子第二次起诉离婚

法官当起和事佬 “甜蜜保证书”留住妻

东南网7月16日讯(海峡都市报闽南版记者 李昌乾 实习生 李赐 通讯员 陈伟莲)“我终于认识到,我如不立刻改正错误,我将失去一切,我将一无所有,家庭没了,女儿也可能离我而去。”

“我绝对会珍惜这次机会,努力改正,不会让你失望,创造一个属于我们幸福的家。”

“你对我的爱,而我却不懂如何呵护你。希望你再给我一次机会。”

这些话来自一个丈夫为妻子写下的保证书。一对结婚7年的夫妻,因丈夫沉迷赌博而产生种种矛盾,甚至抵押小车,偿还赌资。妻子小茹(化名)于去年7月至今,先后两次提出离婚诉讼。第一次法院判决不予离婚,但丈夫小明(化名)没有认识到自己的错误,恶习不改。直到今年妻子第二次上诉离婚,他才产生危机感,才让他真正意识到自己将会失去什么。

【家长里短】

一条赌博之路 两份离婚诉讼

小茹,1986年生,公司职工。

小明,1984年生,司机。

2008年5月初,小茹与小明经由亲友介绍认识后“闪婚”,从认识到登记结婚办理婚宴不到两个月,次年生下一女。

刚结婚时,夫妻之间的感情还是不错的。小茹每月工资2000~3000元,小明每月也有3000元收入。小明其实也很爱这个家。他琢磨着,通过自己的努力,早点买上房。

日子正过得有滋有味时,小明这一美好愿望败在了自己手上。因交友不慎,小明踏上了赌博之路。家里的钱用于赌博,甚至将爱车抵押付赌资。2012年11月,因为小明在外欠下赌债,债主追到家里讨债,家里也被一番打砸。这次事件之后,为躲避赌债、改掉赌博恶习,小明随小茹表哥去外地打工,小茹则带着女儿回娘家生活。

2013年5月,小明回来,小茹期待着新的生活,却发现小明还是死性不改,继续赌博,“我无法再相信他”,小茹又回了娘家。小茹认为夫妻感情已经破裂。去年4月10日,小茹第一次向石狮法院提起离婚诉讼,法院于去年7月31日作出判决:婚后夫妻共同生活中,虽因家庭琐事发生纠纷,但只要能珍惜夫妻感情、互谅互让、加强沟通,夫妻和好仍有可能,不准予离婚。

双方生活了一段时间后,但小明恶习依旧未改。今年3月26日,小茹再次起诉离婚。这一次,小明才意识到,问题大了,妻子决意要和他分开。为了挽回这段婚姻,小明向法庭调解员寻求帮助。

【金牌调解】

写保证书上交财权 丈夫还要学会浪漫

“俗话说,宁拆十座庙,不破一桩婚。你们从相识、结婚到生子是一种缘分。”承办法官如是说道。小明说,自己已经后悔,今后会改正,希望小茹能再给他一次机会。

“法律要判决双方离婚,一锤即可定音。”承办法官说,但一桩婚姻,涉及双方家属、子女成长等方方面面,考虑到这些,加上小明也向承办法官寻求帮助,承办法官积极撮合双方和好。首先,承办法官从女方家属着手,邀请法院特约调解员、村委会等有关人员,经过轮番说情、讲道理,女方亲属觉得有道理,不赞同小茹离婚。

同时,承办法官给小明支招,让他采用一些浪漫方式,在特殊的时间节点,送送花,博取妻子芳心。然后再写个保证书给妻子,表明自己的态度,同时也督促自己。此外,承办法官也对小茹进行思想工作,告诉她小明写了保证书,如果丈夫仍不改恶习,随时可以启动离婚程序,婚姻的主动权掌握在她这,希望小茹能够给小明一个机会,给这段婚姻一个机会。

在给妻子的两页保证书中,情真意切,小明表明了自己的过错,保证改掉坏习惯,认真工作赚钱,家中财政交由小茹管理。保证书的最后,还大大地写着“我爱你,老婆!”

最终,在法官调解下,双方和解。对于小茹的第二次起诉,石狮法院判决不予离婚。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