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县市新闻 > 正文

安溪举源村合作社的成功之道:将精致农业进行到底

2015-07-17 09:17:55 薛希惠 赵锦飞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将精致农业进行到底

——安溪举源村合作社的成功之道

旧茶园经过改造,原来每亩种植1万多株茶树,现在每亩只有3500株。

东南网7月17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薛希惠 赵锦飞 文/图)

阅读提示:

社会扶贫是指我国政府专职扶贫机构以外所有扶贫工作的总称。去年,我国第一次印发社会扶贫指导性文件《关于进一步动员社会各方面力量参与扶贫开发的意见》,进一步动员社会各方面力量参与扶贫开发。

去年是福建省推进科学扶贫精准扶贫的关键一年,也是社会扶贫的创新之年,如期完成了5万户、20万人的减贫任务。社会扶贫潜力巨大,该如何聚集更多扶贫资源,如何拔穷根,安溪县举源村以合作社为平台,释放社会扶贫潜力,形成公司化运作,走上精致农业之路。

作为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村,2007年前,安溪县龙涓乡举源村全村人均年收入仅2900多元。时隔8年,举源村村民人均年收入达1.2万多元。

举源村的凤凰涅槃,缘于合作社。而合作社这个平台,聚集了多方社会扶贫资源。以合作社为纽带,形成公司化运作,规模发展,走精致农业之路,让村民在老田头尝到了新甜头。举源村成了第二批省派驻点典型村,合作社发展模式受到安溪茶农的追捧。近日,记者走进举源村,探访合作社的成功之道。

组织能人成立合作社,吸引社会扶贫力量

举源村位于安溪西南部,海拔700多米,距离县城50多公里,人口400多户1700多人,背靠茶山,村民靠山吃山,卖毛茶获得微薄收入,每公斤毛茶三四十元。2007年,村民人均年收入2900多元,是远近闻名的贫困村。

如何脱贫致富?2007年,省财政厅干部严小明来到该村挂职党支部第一书记,他和村干部尝试引进养猪企业、鞋企等,无奈交通不便、成本高企,且山里平地少,企业都打了退堂鼓,大家的心都凉了。就在山穷水尽疑无路之时,大家喝茶聊天,这才发现路就在眼前。“举源的优势在哪里?在于茶叶。当时附近乡镇如感德镇茶农靠着茶叶过上好日子,而举源村茶叶却走低端路线,守着金山受穷。”严小明说。

“举源村茶叶停留在家庭作坊生产水平上,以珠茶为主,虽然销路不愁,但是粗放式发展,产业层次低,很难致富。”严小明说。

全村人均茶园2亩,每亩产200公斤毛茶,小农生产无法脱贫。可没有资金,没有技术,严小明提议成立合作社,以抱团取暖的方式来扭转茶农单打独斗的局面,村委会主任陈传溪与他一拍即合。

但是,销路不愁的茶农固守成见。严小明说,他撮合了3人联盟,让合作社有了“掌舵人”:一是村主任陈传溪,此前在广东做生意,有营销经验,而且他和有实力的村民陈贞中投资50万元建了厂房,兴办加工企业;二是村里走出去的制茶高手刘金龙,由他负责指导村民制茶;三是有10多年种茶经验的陈炳怀,他管理100多亩茶园,为管理茶园带头人。3人都以技术形式入股。首期29户茶农都是3人经过苦口婆心劝说,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参加合作社。

有了合作社这个平台,社会扶贫资源闻风而动。省农科院茶叶研究所一些专家对茶叶种植进行了指导;省农业厅绿色食品办几名专家来到实地,建议发展无公害茶叶,打消了村里要打造有机茶基地的冒进想法,因为有机认证难,不适合基础薄弱的举源村。

驻村干部也带来了扶贫单位的许多资源。原来村里茶山的土路破损严重,雨天泥泞不堪,而且山路陡峭,容易出现意外。严小明从各方筹集来100多万元,建设一条3米宽、5公里多长的水泥路,险路变成了通途。“300亩老茶园被改造,茶园里建起了1600立方米的蓄水池,架起6.5公里喷灌管网。扶贫单位前后为我们村带来了400多万元真金白银,主要用于三农建设。”陈传溪说。

2008年,合作社正式成立。29户茶农统一用药、施肥,由陈炳怀负责指导。村民很怀疑,茶叶能否卖出好价钱?为了消除村民的疑虑,刘金龙采了部分茶叶,尝试制作了50多公斤秋茶,由陈传溪负责销售,结果每公斤卖了四五百元,村里沸腾了。当年,合作社收入130多万元,让成员尝到了甜头。

2009年,合作社发展到58户,收入达到560万元,上门排队购买毛茶的商人越来越多。许多村民纷纷要求加入合作社。如今,合作社有成员158户,茶园面积5900多亩,茶农户均年收入达10多万元。

省农业厅山海协作与社会扶贫处处长曾国强说,举源村广泛动员社会组织、个人扶贫,利用村里能人组成合作社,选准一村一品的发展路子,多元扶贫力量投向贫困村贫困户,进一步壮大了扶贫工作的力量。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