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永春岵山】清华教授倾力保护家乡古镇
2015-07-24 09:14:55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花费三年时间走访调研,自费为350多座古民居、1800多棵古树进行定位测量,提出资料达1米多厚的古镇规划,这一切是为了永春岵山的闽南文化鲜活而自然地延续,展现“活态的乡愁”

花费三年时间走访调研,自费为350多座古民居、1800多棵古树进行定位测量,提出资料达1米多厚的古镇规划,这一切是为了永春岵山的闽南文化鲜活而自然地延续,展现“活态的乡愁”

【永春岵山】清华教授倾力保护家乡古镇

在李晓晨勾勒的古镇未来蓝图中,物质文化和非物质文化都应鲜活地延续下去。

本报讯 (记者 黄宝阳 王金沛/文 陈晓东/图)七月,永春南部的小镇岵山,红彤彤的荔枝压满枝头。带着草帽,一身长衫长裤的李晓晨,随性地与一群地道的老农民坐在荔枝树下,与他们吃茶话仙,在乡土岵山,这位清华大学教授融入得没有一丝违和感。

现年53岁的李晓晨,祖籍岵山,30岁时便受聘为清华大学的教授。2008年偶然的一次返乡,让他真正意识到故乡之美:古厝、古树、古寨、古寺、古街等承载千年集体记忆的物件,仍完好保存;天公生、请火等岁时节令民俗,订婚、哭嫁、过炉头、踢轿帘等独特的人生礼数,如今仍在生生不息的繁衍中延续着。有别于国内许多静态陈列式景区的刻意与生硬,在这里,古老的物件并非以孤单、死寂的方式存在,而是与当下人们的生活相伴相守,是一座鲜活、自然、生动的闽南文化生态博物馆。

当时,岵山作为永春大县城发展的一部分即将纳入改造,许多有价值的古厝、古树牵涉其中。为了更好地保护古镇,参与过丽江古城规划保护以及天津新区滨海航母主题公园设计的李晓晨主动请缨,提出为古镇重新做规划设计。

对闽南文化并不熟悉的他,花费几万元购买书籍,利用半年的时间恶补闽南文化,并循着书中的线索,找到许多闽南文化名家及清华大学等高校的建筑、文化界专家,一起探索岵山规划保护思路。他开展了大量的实地踏访、调研,收集资料,做评估。他请来当地摄影师,拍摄了1万多张精美的图片,并自费邀请厦门大学和华南理工大学建筑专业的师生,进行为期一个多月的测量、勘察。

2012年7月,他提供了一份一米多厚的规划方案,其中精确定位着350多座古民居及1800多棵百年以上的荔枝树,这份方案兼具古镇保护与长远发展。

最初,当地农民、个别工作人员都对他抱着怀疑的态度:折腾半天还不是想搞个名目,先圈一块地,最后搞房地产赚钱?

了解他为人及初衷的亲友,也善意地提醒他三思而行。但他只有一句话:“知其不可而为之,我只问值不值得。”

他自费500多万元成立一家公司,着手开展古镇修缮保护。他带着各路专家一次又一次地走进古厝、古街,风雨无阻,天天穿行在田间地头。当周边的环境一天天干净起来,破败的古厝修整后焕发新机,河流变得更清澈、街市变得更整齐,他的初心逐渐被了解,当地的农民们从不解到支持,工作人员也从质疑到主动开展工作,连远在海外的华侨华人也受到感召,出资重新修缮祖厝……

2012年,岵山镇的茂霞村、塘溪村、铺上村、铺下村入选“中国传统村落”,迄今为止,全国有2500个,泉州仅10个,岵山就占了4个。2014年,岵山镇被列入闽南文化生态保护区规划中的历史文化村镇保护区域,北溪村则被农业部评选为“中国最有魅力休闲乡村”,目前,岵山镇正在申报“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岵山获得这些荣誉,李教授居功至伟。”岵山镇党委书记周伯祥说。

而李晓晨关于故园的梦想才刚刚开始,如今,他正配合当地政府进一步优化岵山的自然环境,充分挖掘岵山丰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探索如何在保护的基础上良性发展旅游产业,把岵山建成闽南文化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示范基地,成为海内外乡亲的乡愁寄托。

“我们这儿家家户户都种着四季桂”、“不辞长做岵山人”,朋友们惊讶地发现,一口京片子、仍然听不懂闽南话的李晓晨,如今口头禅是“我们这儿”,朋友圈里发的全是晒家乡的帖子。

就像岵山的古宅都有一颗百年荔枝树守护一样,李晓晨也用自己的方式,默默地守护着古镇,守护着一份乡愁。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