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泉州台商区一养殖场臭气冲天 村民半夜被熏醒
2015-07-29 23:27:30 谢玉妹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养殖场整天排放污水臭气,臭死了”、“排放出的污水污染了灌溉的小溪,田地没法耕种了”

泉州市食品公司洛阳养殖场目前有2400多头猪

东南网7月29日讯(本网记者 谢玉妹 实习生 孙巧红)“养殖场整天排放污水臭气,臭死了……”“排放出的污水污染了灌溉的小溪,田地没法耕种了……”“晒在外面的衣服被熏得很臭,还吸引了很多苍蝇……”7月29日,记者来到泉州台商投资区洛阳镇的后埔村,走访这个受附近“泉州市食品公司洛阳养殖场”污染影响的村庄。

养殖场臭气冲天 附近村民已忍受10年

泉州市食品公司洛阳养殖场位于洛阳镇下曾村与村口村交界处,于1997年成立。这个位于偏僻农村里的养殖场起初谁也没在意,直到2005年,养殖场开始养猪后,随之而来的污染问题渐渐影响了附近一万多名村民的生活,这一影响,已整整10年了。

“这条是我们村用来灌溉农田的溪流,现在被养殖场排放的污水污染了,连溪底的淤泥都是臭的!”后埔村的王阿婆指着刚从后埔溪挖出来的污泥告诉记者,被污染过的溪流浇灌的秧苗难以存活,原本一亩地能收割800斤左右的稻子,如今只能收割300斤左右。据介绍,许多耕种的村民,不堪污染纷纷放弃田地外出打工,年老的则继续耕种,虽守着一亩三分地,但收成已大不如从前了。

“之前我们自己种地,自给自足,现在连米都要出去买了。”村民们纷纷对养殖场的排污行为表示不满。后埔村的老党员杨宴来告诉记者,村里之前本打算建一个小水坝供农田灌溉,后来溪水被污染了,水坝没建成,连田地也没法耕种了。“附近8个村庄几百亩的田地都受到影响,本来村里种田的已经不多了,近10年来就更少了。”记者走访后埔村的农田区域,发现多片田地已荒废,只有少量地仍有农民在耕种。

除了污水问题,最让村民难以忍受的是养殖场难闻的气味。“养殖场可谓臭气冲天了,对我们的生活影响很大。”说到此事,村民们你一言我一语纷纷抱怨起来。“养猪场排粪一般是中午12点左右,或是晚上8点左右,持续时间大概是3小时。排粪时,恶臭随着风,吹入村庄,让人无法忍受,尤其在夏天,高温下的粪便更是恶臭难闻。”村民杨宝琴告诉记者,有时吃午饭时,突然飘来恶臭,根本没有胃口,半夜睡觉时还会被“臭醒”,就连晒在外面的衣服也带有猪粪的臭味。

村民们告诉记者,这股难闻的气味还会带来许多苍蝇。自从养殖场养猪后,家里的苍蝇成倍增长,到处都是,时常晒在外面的衣服都围满苍蝇,让大家不知如何是好。

泉州市食品公司洛阳养殖场的排污口

投入大收益少 养殖场盼被政府拆迁获赔

带着村民们的疑问,记者来到泉州市食品公司洛阳养殖场。养殖场大门边立着两块显眼的绿色牌子:“省控生猪生产基地示范场”和“泉州食品无公害生猪基地”。记者在养殖场内看到了分别于2015年2月和4月新登记的营业执照和福建省排污许可证,显示着这是一家“正规”的养殖场。既然“正规”,何以对村民生活造成如此大的影响呢?

据泉州市食品公司洛阳养殖场生产负责人谢文福介绍,养殖场于1997年成立,2003年正式登记。刚开始,养殖场主要以鸡鸭为主,2005年后开始养猪,目前占地60亩,约有2400多头猪。随着养猪规模的逐渐扩大,各种问题也接踵而来。

谢文福告诉记者,对于养殖场给村民造成的影响,他们也很无奈。“养殖场建的时候,附近的村民还不多,后来村民的房子越建离养殖场就越近,因此所受的影响也就越大。”据了解,经过村民多次的反映及相关部门的督促,目前,养殖场已同厦门一家环保企业签订协议,将从7月起,开展为期3个月的内部整改。

据谢文福介绍,养殖场将主要从两方面进行整改。首先将调整猪饲料,加入活性添加剂,减少氨气排放,其次还将对猪舍和沼气池进行一次大规模的清理,力争3个月内整改完成。虽然养殖场已有了具体的整改方案和期限,但村民们对此并没有什么信心,认为只有搬迁才能解决问题。村民杨先生告诉记者,此次整改如果还未见成效,村民们将采取法律措施,进行上诉。

“其实我们养殖场这两年都是亏损的,前几年的都是微盈或持平,但是由于投资太大了,难以一下子就关闭。”谢文福告诉记者,目前养殖场的地块是向当地村庄租的,租期30年,如果政府能重新批一块地或者补偿一定的设备租金损失,他们也愿意搬迁。

洛阳镇后埔村少数仍在耕种的田地收成大幅减少

台商区新规划方案出炉 养殖场将于年底搬离

记者从台商投资区环保局获悉,前段时间环保局已对该养殖场进行抽查,并无发现大问题。“他们的水质有达标排放,就是干清粪便堆放在一个三方封闭的地方,导致气味较臭。”台商投资区环保局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按照台商投资区的规划,该养殖场可能会被清除掉,届时,将约谈养殖场的负责人做好相关准备,减少养殖数量,以减少损失,但重新批地或给予补偿的可能性不大。

洛阳镇镇长助理康杰川告诉记者,泉州市食品公司洛阳养殖场相关环保手续齐全,目前针对洛阳镇的整体规划中,该养殖场目前被定位为“允许存在,不允许扩建”,养殖场在成立早期配备了完善的沼气池和污水处理池,是否因为近年来养殖规模的扩大导致处理能力降低,仍需现场调查才能知晓。

日前,台商投资区邀请华侨大学制订的城市定位规划方案已经正式出炉,同时该区域也将于2015年年底正式划定为禁养区,届时该养殖场也将被搬离。

对于现阶段的双方矛盾问题,洛阳镇政府也将深入现场了解,在养殖场搬离前,仍将保证其日常生产作业,同时也会根据村民的具体诉求,进行相应的处理,确保养殖场在正常运作的同时,也应将具体的空气和水源污染降低到最低程度,保证村民的正常生活不受困扰。

小溪受污染成黑水河,长草的地方就是荒废的田地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