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科教文卫 > 正文

永春94岁抗日老兵:战到机枪发烫 泼水降温接着打

2015-08-11 10:39:55  来源: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听永春94岁的抗日老兵黄荣生说打鬼子的烽火往事——

战到机枪发烫 泼水降温接着打

说起打鬼子的经历,黄老记忆犹新。

【老兵档案】

姓名:黄荣生

出生年月:1922年1月

现居:福建省永春县呈祥乡呈祥村

所属部队:国民革命军第九十四军35师某团机枪连4排8班,1948年平津战役后加入人民解放军

20岁入伍,参加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10多年戎马生涯,经历大小战役无数;在重机枪连服役,战斗打到激烈时,枪身发烫,他用冷水浇一下继续打鬼子;一次对日作战中,人掉进水里,险些丢了性命……这些可都是咱厝已94岁高龄的抗日老兵黄荣生的传奇经历。

值此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之际,记者近日驱车前往永春县呈祥乡,直上千米高山,对话这位九旬老人,听他讲述那段烽火记忆。

高山贫困农家子弟

偶然入伍从军抗日

1937年7月,抗日战争全面爆发。1938年4月,国民党军队为加强武汉地区的军事力量,以第55师与武汉警备旅为基干扩编的第185师,合编组建为国民革命军第九十四军,该军隶属第9战区。

黄荣生,1922年初出生在永春县呈祥乡的一个贫困农家。20岁那一年,乡里保长、甲长带了三四个人,半夜敲门抓壮丁。全乡抓了五六个人,黄荣生也在其中,“我还有一个哥,比我大几岁,那晚刚好不在家,不然也会被抓走”。

据悉,当时全县共抓了两百多名壮丁,全部被带到永春县城集合,开会动员大家去打日本鬼子,“关了20多天,天天开会,然后送到浙江温州一带,补充到当地的部队。没过多久,日本人就打过来了。”黄荣生回忆起刚入伍那时的场景。

据了解,黄荣生当时加入的正是国民革命军第九十四军35师。抗战打响之后,该军先后经历了鄂西会战、常德会战、湘西会战和桂境追击作战等战役。黄荣生一直跟着这支队伍走南闯北,战斗在抗日最前线。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