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科教文卫 > 正文
洛江凤栖杜氏:700年间10次修谱 攒下珍贵史料
2015-08-14 09:35:38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凤栖杜氏大宗祠始建于明嘉靖年间,虽历经数代,然叠有修缮,故保存较好。自十五世祖拙隐公起,凤栖杜氏开始修谱,700年间已达10次,族谱跨度之大,所费心血之多,可想而知。

大宗祠门口的石鼓为明代之物

古老宗祠 庄严恢宏

凤栖杜氏大宗祠位于泉州洛江区马甲镇新民村,从泉州市区出发,不过一个半小时的车程。凤栖之名,源自汉朝,即当时长安城南杜姓族人聚居的杜陵地区“凤栖原”之谓也。据唐代谱牒姓氏专著《元和姓篡》所述,唐代杜氏有十四望即:京兆、襄阳、洹水、濮阳、中山、陕郡、安德、扶风、郾师、成都、河东、齐郡、礼泉、河南。泉州凤栖杜氏,以京兆为郡,乃唐杜之后,在族系源流上,属京兆杜陵派。现宗祠坐北朝南,北依龙兴,南望清源,得风藏水。

近观这座已有400多年历史的大宗祠,三进两落五开间,前庭开阔,重门翼庑,青石红砖木构架,燕尾脊装饰的硬山式建筑,古朴庄严。大门匾额红底金字,言简意赅地写着“大宗祠”三字,祠内有精美的木雕、石雕,大门、正厅明清楹联满目,栋梁之上“进士”、“文魁”等匾额高悬,足见杜氏科甲簪缨,仕第显达。祠门左右还有雕花石鼓一对,据凤栖杜氏宗亲会副秘书长杜新兴介绍,这对石鼓也是明代之物,相当珍贵。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