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科教文卫 > 正文
洛江凤栖杜氏:700年间10次修谱 攒下珍贵史料
2015-08-14 09:35:38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凤栖杜氏大宗祠始建于明嘉靖年间,虽历经数代,然叠有修缮,故保存较好。自十五世祖拙隐公起,凤栖杜氏开始修谱,700年间已达10次,族谱跨度之大,所费心血之多,可想而知。

太史第是与杜中士有关的遗迹之一

千年之族 十修其谱

据凤栖杜氏宗亲会称,其始祖杜信(一翁公)入闽时间应在唐末昭僖年间(即874年—903年间),距今已1000多年。一翁公始居马夹桥(后作马甲桥),传四世,五世子隆公旋迁凤栖,拓基肇业,繁衍生息。

一个繁衍千年的宗族想修谱,从时间、人物到空间,涉及范围之广、之深,着实难以想象。修谱谈何容易!凤栖杜氏从元代开始修谱,迄今近700年时间内,前后修谱竟达10次,令人震惊更令人敬佩。凤栖杜氏首次编修族谱家谱要从其十五世祖拙隐公开始算起,当时是在元至治二年(1322年),拙隐公已经62岁,依然坚持修谱,使其成为宗族血统考证之源;第二次修谱,时间已流转至明万历三十一年(1603年),修谱者是中宪公应楚(第二十四世),族谱完成于1609年;杜应楚之子杜蕤霄在明崇祯二年(1629年)开始三修族谱,其在族谱中“增撰山川纪,姓氏纪,家传”;从清康熙四十一年(1702年)起,至清咸丰元年(1851年),凤栖杜氏在有清一代又有三次修谱,修谱者分别为维枢公、元凯公和蛟亮公;步入新中国,从1955年至2012年,凤栖杜氏凭借宗亲之力,再度完成四次续修。

时至今日,凤栖杜氏族谱中有谱序、叙、跋、记、仕林、武科志、宗贤传、宗淑列传、宗训、居室、丘墓、墓志铭录、宗祠、宫、庙等卷章,文笔遒迈、芳香绵长。凤栖杜氏宗亲会副会长杜财强表示,凤栖杜氏族谱起到了敬宗收族、敦本溯源之效,更为地方积攒下了许多珍贵的史料。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