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科教文卫 > 正文
洛江凤栖杜氏:700年间10次修谱 攒下珍贵史料
2015-08-14 09:35:38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凤栖杜氏大宗祠始建于明嘉靖年间,虽历经数代,然叠有修缮,故保存较好。自十五世祖拙隐公起,凤栖杜氏开始修谱,700年间已达10次,族谱跨度之大,所费心血之多,可想而知。

古代楹联总能引发幽思

咏颂贞义 百世遗芳

“玉骨冰心七十霜,护持两世系纲常。克延父嗣侄及弟,不识人间凤求凰……”这是明代大学士史继偕《咏颂贞义姑》中的诗句,记者在凤栖杜氏族谱中发现,除了史继偕外,泉州古代名士何乔远、苏廷玉、李光缙、黄道昶、杜应楚等都曾为凤栖杜氏的“贞义姑”撰文成记,堪称藻文如海,赞颂不辍。那么,这贞义姑究竟是谁,能担得起如此多人的称赞?

据杜财强介绍,这贞义姑姓杜名晦,乃杜氏坦斋公之女,生于明正统十年(1445年),她为照顾家庭,终身未嫁,含辛茹苦地把弟弟杜华以及弟弟的儿子杜旵拉扯成人(杜华英年早逝),为当地“凤栖杜氏”一脉留住了香火,被誉“守贞全孝”。清道光十四年(1835年),杜氏后人翰林御使杜中士(也称杜蕉林),奉旨为祖姑建节坊,更得道光皇帝亲谥“贞孝”二字,遂立牌坊于泉榕古道后梧段上。“当时杜氏曾数代皆一脉单传,如果不是贞义姑的话,凤栖杜氏也许早就断了香火了,因此现在杜氏后人世代感恩祀之。”

明万历年间,时任户部主事的杜晦五世孙杜应楚,于杜晦家乡建立“贞义姑祠”。如今这祠还在,每年香火不绝,贞义姑的故事也如香流转,百世遗芳。

离贞义姑祠不到一公里地,还有杜中士的“进士第”与“太史第”。进士第建于清康熙年间,为二进五开间,硬山式建筑。由砖埕、门厅、天井、正厅、厢房等组成,保存有清代楹联和旗杆石等。太史第建于清道光年间,也是二进五开间,抬梁穿斗式构架,保存有清代牌匾、楹联和灰雕狮等物。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