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专题> 泉州台商投资区> 台商投资区新闻 > 正文

泉州台商投资区东园龙溪庙:海内外侨胞的情感纽带

2015-08-21 15:45:25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龙溪庙上演高甲戏总能吸引当地群众前来观看

东园龙溪庙,位于东园镇下街的龙溪北岸,庙坐西朝东偏南,始建于明成化二年(1466年),庙前有石埕面积60平方米,由山门、天井、两廊、主殿和后殿组成。主殿面阔、进深各三间,抬梁结构,硬山屋顶。主殿奉关圣帝君,后殿祀三王爷。此庙香火旺盛,1999年公布为第五批县级文物保护单位,对研究明代建筑技艺、雕刻水平、明宋两代书法艺术等方面具有一定的研究价值。

现主殿中挂有宋理学家朱熹所书“正气”、明书法名家张瑞图所书“充塞天地”两个匾额。庙门檐下一匾,正面看四字“龙溪古地”,从左侧看成四字“山西圣神”,从右侧看成四字“万古精忠”(旧匾已毁,现为仿制),颇有艺术性。 庙内尚存明代莲花浮雕柱础一对、山门外侧花岗岩动物浮雕二方,雕工精致。庙前有一戏台,每年逢过节或重大节日时,村里都会在这里举办庆祝活动,请戏团来演出,祈福消灾解厄,百姓平安。

明成化二年(1466年),东园人在东园溪之北岸建宫,供祀关公和朱、邢、李三位王爷,并起名“下溪宫”,即龙溪庙前身。下溪宫建成后,越来越多的百姓到宫祈求平安,求福利,因而香火日旺,年代久远不衰。下溪宫曾几次修葺,详情难悉。清末癸卯年间(1903年),宫因年久失修,破损不堪,乡老倡议重修。东园、后蔡、坝边、内厝等村群起响应,自动捐资,或献料、献工、启动修葺,宫庙于丙午年(公元1906年)冬竣工。因宫前之溪系集仑山、后山、南山一带之水,蜿蜒自北流经宫门前,南入古雪港,状似银龙出水,故叫龙溪。宫亦因此更名为“龙溪廊”。大殿供祀关帝圣驾,殿后供祀三位王爷,并定每年农历正月十三日春祭关圣。

新中国成立后不久,龙溪庙受到严重破坏,匾额、楹联及所有财物被横扫一空,庆幸四尊圣驾被信众冒险分别移走暗藏。宫庙几更别用,破漏近于倒塌。1980年,海内外乡贤、侨胞倡议重修庙宇,次年秋迎圣驾还庙,并恢复每年农历正月十三日的春祭盛典。之后庙宇再经几次修整,装塑圣驾,置供案,购器具,焕发新姿。如今,龙溪庙已经成为联系海内外侨胞赤子的情感纽带,对于加强大陆同胞和海外侨胞的向心力和凝聚力起了重要的作用。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