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专题> 泉州台商投资区> 台商投资区新闻 > 正文

农民企业家张顺达的创业之路:从钢筋水泥到生态家园

2015-08-26 17:55:48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从钢筋水泥到生态家园

——农民企业家张顺达的创业之路

在农庄可享受垂钓乐趣(刘倩 摄)

核心提示

在广东做泥水工近20年后,洛阳镇石任村村民张顺达决定回乡创业。从泥水工到农民企业家,尽管都在跟泥水打交道,但张顺达的思路却大不相同:以前的工作是为了把人们往城里引,而现在却是为了让城里人享受农村的原生态生活。

今年,张顺达又获得台商投资区总工会出台的农民工创业扶助专项资金,用于改造基地的水域,并计划与台湾观赏鱼繁养基地合作,建立起观赏鱼繁养基地和标准钓鱼场,预计年产值25万元。

□本报记者 刘倩 郭子芳 通讯员 郭聪杰

打工20年回乡创业 从70亩鱼塘扩至400亩基地

漫步于后埔村隆达农牧渔村的绿荫小道,一抹抹绿意沁人心脾,姹紫嫣红点缀其中,路边整齐地种植着一大片长势良好的樱花树苗,另一旁是已经结了果的梨树,张顺达开发的休闲观赏农业基地便在这里。

“15岁的时候,我就去广东做泥水工学徒,一去便是20年。”张顺达告诉记者,惠安的建筑工程队遍布全国,年纪轻轻的他随同乡出外闯荡。近年家中长辈年纪渐渐大了,广东又距离泉州相对较远,照顾父母不方便,2007年,张顺达做出了回到泉州的决定。

在广东工作的那段时间,张顺达结识了不少台湾的朋友,也正是这些朋友为他提供了不少创业的好点子。“台湾水果在内地一直是很出名的,品种多、新品研发快,朋友们都觉得把台湾水果引到泉州来种,一定有市场。”为了更加深入了解台湾水果的习性和种植方式,台湾的朋友还特意带着张顺达去参观台湾的观光农业,张顺达也觉得大有可为。回乡当年,张顺达便注册了公司,正式投入农牧种植业。

张顺达的创业思路是“量体裁衣”,刚开始经营的时候,他的资金只够投资两个鱼塘,大约70亩地,花去了近200万元。“后来慢慢发展,赚一点钱再继续投入。”张顺达一步步承包下周边土地,如今他的农场面积已经达到400多亩。

从创业初期投入鱼塘,到后来慢慢发展种植各种台湾水果,如今基地又养了山鸡、山鸭、狮头鹅,建起了休闲山庄,涵盖休闲采摘、野外烧烤、趣味垂钓、农家餐饮、木雕趣味制作体验、蜂蜜生活习性探秘、趣味农耕体验等多方面的生态休闲农场落成了。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