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科教文卫 > 正文

菲律宾抗战的“中国魂” 特别工作总队泉籍华侨占一半

2015-08-31 10:23:10  来源: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抗战老兵 菲律宾抗战的“中国魂”

菲律宾华侨青年战时特别工作总队中,泉籍华侨占一半

□早报记者 陈明华 实习生 汪巧娴

这是一个浴血奋战的故事;这是一支骁勇健壮充满热血的队伍;这是一群不问前程的爱国青年;这是闽粤青年华侨在菲律宾进行的可歌可泣的抗战历程……

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中华民族的抗战历史被再次掀开,中华儿女不仅在祖国大地抗击日寇,海外华人华侨也同样为抗日抛头颅洒热血。菲律宾华侨青年战时特别工作总队(以下简称“特别工作总队”),这支抗战时期活跃在菲律宾首都马尼拉的特工队伍,就是由福建、广东青年华侨组成的。从1942年初成立到1945年抗战胜利,特别工作总队总共牺牲36名同志,其中31人为泉州籍。

市民藏书再现

泉籍青年在菲抗战

近日,读者庄先生看到早报推出“热血中华魂,泉州好儿女”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特别报道后,突然想起家中收藏的一本名为《中国魂》的书。这本书记录了菲律宾华侨青年战时特工总队在1942年至1945年间的地下抗日工作史。

据庄先生介绍,他已故的外公洪忠老先生是《中国魂》编委会成员之一,同时,洪老先生和妻子也是该书所载历史的经历者。他回忆说,外公在世时曾和他说过一些特别工作总队的历史,他记得最清楚的就是:“外公在战场上遇到最危险的情况就是头上的帽子都被敌人的子弹打落了。”

华侨青年小渔船里

成立地下抗日组织

1942年1月2日,日军先头部队进入马尼拉,导致当地人人心惶惶,菲律宾华侨陷入敌人的魔掌里,进退维谷。爱国华侨心系祖国,抗日团体揭竿而起。

在马尼拉西北郊滨海马拉汶社一处鲜有人烟的渔村里,晋江籍华侨青年施性维与几位正计划组织一个地下抗日团体的三民主义青年团成员联络上了。这些爱国华侨青年在施性维的茅屋里宣誓、签名,并用针刺破自己的中指,将鲜血滴在宣誓词的“良心”的“心”上。庄严地宣誓后,菲律宾华侨青年战时特别工作总队诞生了。

特别工作总队

泉籍华侨占一半

随着时间的进展,特别工作总队的成员不断增加,共有6个组,5个大队,一个特务队之外,还有一支属于女青年的独立中队。据《中国魂》记载,特别工作总队由闽粤爱国华侨青年组成,其中闽南籍的同志约占总队人数的五分之四,而泉州籍同志就占总队人数的二分之一。

炮火纷飞的战场里,总队所做的就是地下工作,包括:出版地下报纸《前锋报》及刊物《中国魂》等,采集敌人情报并由秘密电台发出提供给盟军总部参考,以及打击奸伪。

菲律宾游击队变节

八勇士赴敌牺牲

《中国魂》一书中记录了“八烈士事件”。菲律宾沦陷后,当地也秘密组织了一支抗日游击队,游击队人数虽多但组织散漫,他们联系到特别工作总队并要求交换情报等。

1944年6月,这支游击队受日军的利诱,突然投降变节。总队发现有异样,为了取出最后一批文件,派出了施中坚同志执行任务,但施同志一去不复返。为了解救队员,高文煜、洪德全、王德芳等七名同志前赴后继深入敌窝,都不幸牺牲。

1945年2月1日,一路南下的美军顺利前进,几无阻挡。防守马尼拉市的敌军于2月3日集中退守巴石河南岸。盟军经过十余天日夜不停集中轰击王城区后,全面摧毁了敌军的坚固防守,马尼拉市终于光复。

战后清扫战场

扶难侨救灾民

此后,特别工作总队由地下工作转而光明正大地配合盟军清扫马尼拉战场,解放了圣道多玛斯大学集中营,搜捕在敌人统治下为虎作伥的华侨败类。

当雷以泰岛登陆战触发后,特别工作总队执行保护侨区安全的任务,敌军南撤,总队帮助受难侨众撤出灾区。随后,特别工作总队成立难侨收容所收留灾后无家可归的难侨同胞,并设立救伤诊治所,展开为伤患的义务救助。

据战后统计,在这场空前惨烈的战争中,特别工作总队共牺牲了36名同志。其中蔡荣华、施性维、王德芳、林清江、洪德全、俞聚成等31人为泉州籍同志。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