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泉州百岁老人327个比去年增加40人 高龄冠军112岁

2015-09-01 08:35:19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姓名:林媡娘 岁数:112 性格:随和、开朗

东南网9月1日讯(海峡都市报闽南版记者 杨江参 谢向明 实习生 黄晓蓉 通讯员 傅惠卿 刘虹艳 文/图)昨日,泉州市老龄办发布最新统计数据,截至今年6月30日,泉州共有百岁及百岁以上老人327人,比去年同期增加40人。其中女性291人,男性36人。

百岁老人人数最多的三个县(市、区)分别为南安市(83人)、晋江市(62人)和泉港区(38人)。百岁老人人数最多的乡镇(街道)为南安市水头镇,共有百岁老人11人。按百岁老人比例占总人口比例计算,中国长寿之乡——泉港区,以每10万人口拥有百岁老人9.5人,再次位居全市之首。

长寿可有啥秘诀?昨天,海都记者带着各位读者的好奇和关心,拜访了两位特别的百岁老人:鲤城区今年112岁的林媡娘阿婆,最高龄,她随和、开朗,一天要吃两顿干饭;洛江区今年103岁的李金娘阿婆,乐观、生活很有规律,吃东西只吃七分饱。

百岁老人档案1

爱凑热闹的“老人妈”

在鲤城常泰街道仙塘社区,林阿婆可是个大红人,也是个大忙人,采访时要没预约,很可能会扑空。昨天傍晚5点多,由于时间紧迫,海都记者来不及预约,就赶到了林阿婆家。运气真好,阿婆正坐在客厅的坐椅上,看着闽南语电视剧,嘴里还在嚼着五香卷。

“邻居们有好吃的,都会拿些过来给我吃。”见到有客人过来,阿婆立马从坐椅上站了起来,跟记者打招呼,开心地说,五香卷是邻居知道她爱吃,送过来的,“虽然这口牙都是假的,但还是能嚼得动的”。

当记者问阿婆,晚上吃啥时。阿婆赌气地说,“自己记忆不好了,也不知道吃了还是没吃”。

一问保姆才知道,昨天家里煮了排骨粥,但阿婆喜欢吃干饭,所以才故意逗记者的,“她的记忆好着呢,一天要吃两顿干饭”。

“稀饭没味道,干饭才好吃。”这下,阿婆说出了实话。

在闽南,乡村有婚庆喜事,都喜欢请年纪大的阿婆来做“老人妈”,讲些好话。作为泉州全市年纪最大的老人,112岁的林阿婆自然成了周边最有名气的一个,也是每家每户邀请的对象。

“今年只做了四五次,有点少。”阿婆说,做“老人妈”,主要是图个热闹,热闹了心情也就好了。不过,今年以来雨水较足,一下雨,阿婆的腿脚就会酸痛,也就没法出远门,所以做“老人妈”的次数也就少了。

阿婆说,最近因为比较少出门,也没怎么运动,胃口自然差,这也是不爱吃饭的原因。她希望,天气可以早点好起来,这样就可以出门了,也就能多吃点啦!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