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首页 新闻中心 滚动网报 直通屏山 领导留言板 新闻发布会 西岸时评 东南空间 东南网事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视频 图片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安溪龙涓大饼 随茶飘香
2015-09-01 09:26:09 来源: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在安溪龙涓乡,有一种本土的手工饼叫龙涓大饼,它是当地嫁娶时候必备的糕点。

炉上煎烤,香气四溢

□早报记者 苏凯芳 王盼琛 文/图

在安溪龙涓乡,有一种本土的手工饼叫龙涓大饼,它是当地嫁娶时候必备的糕点。手工制作、皮薄馅厚、古早味道、满口留香,朴实的大饼里面包裹着沉甸甸的祝福:花生寓意早生贵子,肥肉寓意家财万贯,芝麻寓意五谷丰登。如今,龙涓大饼也随着安溪茶叶飘香全国各地。每年中秋时节,龙涓大饼的需求量大幅攀升,渐渐成了安溪特有的中秋饼。

忆往昔 肩挑煎锅 翻山越岭做饼

家住龙涓乡下洋村、现年58岁的李开发从小就跟随着父亲做饼。

上个世纪五十年代开始,李开发的父亲便挑着三四十斤重的煎锅翻山越岭做饼。由于历史原因,李开发做饼中断了一二十年,直到上个世纪90年代,他才重新找出父亲当年用过的煎锅,继续做大饼。直到近几年改用燃气煎锅,两口旧煎锅才“功成身退”。至今,李开发一直珍藏着父亲当年用过的那两口煎锅。

李开发说,以往吃饼的都是本地人。在田里劳作时,就把大饼当成充饥的干粮。当时的馅料比较单一,现在制作馅料的食材多达十余种,包括白糖、花生、花生油、芝麻油、葱酥、芝麻、猪肉、桔饼等,但依然延续着手工制作的传统。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