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科教文卫 > 正文

泉籍华侨李清泉:四处筹款抗战 至死不忘救国

2015-09-01 11:46:56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李清泉:四处筹款抗战 至死不忘救国

李清泉为抗战奔走呼号,至死仍不忘救国。

核心提示

李清泉,1888年出生于晋江金井镇石圳村,是二十世纪初直到太平洋战争爆发前夕活跃在菲律宾政治、经济舞台的杰出人物,被誉为“菲律宾经济发展史上占有永久地位的人”。他也是菲律宾华侨史上最有建树、声誉卓著的爱国华侨领袖,爱国爱乡、抗日救亡的事迹至今在海内外广为流传。

□本报记者 王丽虹 通讯员 陈文敬/文 晋江市委党史研究室/供图

团结侨胞 筹款支援抗战

1901年,23岁的李清泉跟随父亲从家乡前往菲律宾学习经商,1902年到香港读书,4年后重返菲律宾。1907年,父亲将公司交给他经营管理,业务蒸蒸日上,他成为全菲律宾的木材巨商和最大的木材出口商,被誉为菲律宾“木材大王”,连续担任七届菲律宾马尼拉中华商会会长。

1937年“七七事变”后,李清泉挺身而出,肩负起领导在菲华侨抗日救国的重任。同年7月16日,当地华侨联合组成“菲律宾华侨援助抗敌委员会”(简称“菲侨抗敌会”),一致推选他为主席,并在各地建立分会,成为抗战全面爆发后东南亚各地华侨中最早出现的抗日救国团体。李清泉两次致函陈嘉庚先生,建议东南亚华侨组织一个筹赈总机关,便于统一行动。1938年10月,“南洋华侨筹赈祖国难民总会”(简称“南侨总会”)在新加坡成立,李清泉被推选为副主席。

“南侨总会”和“菲侨抗敌会”的首要任务是筹款支援祖国抗战。在李清泉以身作则、积极领导和发动下,菲律宾华侨的爱国主义热情空前高涨,筹集了大量的资金和物资,寄回祖国支援抗日战争,至1940年12月,捐献达1488万元。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