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科教文卫 > 正文

泉州举办抗日漫画展和抗战题材老电影海报展 市民可免费参观

2015-09-01 09:31:01 刘淑清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昨日,泉州市档案局、鲤城区委宣传部、鲤城区档案馆联合举办“烽火年代的光影印记——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抗战题材老电影海报展”,展出了50余张上世纪50年代至90年代抗战题材原版老电影海报、剧照等,从艺术角度还原一段段真实壮烈的抗战历史。图为鲤城区档案馆工作人员向参观者讲解海报内容。(戴涵琦 摄)来源:泉州晚报

东南网9月1日讯(海峡都市报闽南版记者 刘淑清)这两天,在泉州市图书馆和鲤城区档案馆,分别有黄紫霞抗日漫画展和抗战题材老电影海报展开始举办,两场展出将分别持续至9月29日和10月份,市民不妨趁着几天假期来免费参观吧。

昨天上午,在泉州市图书馆举办的黄紫霞抗日漫画展,吸引很多市民前来参观。

南安人、著名画家黄紫霞出生于1894年。昨天,黄紫霞的孙子黄俊和介绍,他现在香港从事美术行业,在抗日战争时期,祖父自费、主笔,创办了《一月漫画》,宣传爱国主义、民族精神。

“抗战胜利后,家中便很少再提及祖父在抗战时期自费出刊物、画漫画抗敌的事情。”黄俊如说,以前在家中看到漫画印刷所用的刻版,祖父却不和他说这是何用。关于祖父在抗日期间的创作故事,他反而是辗转从外面得知的,“祖父是一个低调的人,不喜欢宣传和包装自己,即使在抗战结束之后。或许在他看来,战争过去了,这一页就翻过去了,个人的得失荣辱没有什么好计较的”。

在黄紫霞的漫画中,有闽南话元素。比如,《沿路漏,到厝空》这一幅漫画,就是利用泉州的俗语,讽刺日本侵略者沿路掠夺,最终必将失败。

在鲤城区档案馆,抗战题材老电影海报展昨天上午开展,展出馆藏原版海报近50幅,吸引不少市民观展。

鲤城区档案馆许副馆长说,此次展出的海报,涉及的电影从上世纪50年代至90年代的都有,包括《地道战》、《地雷战》等电影的海报。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