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奇闻异事 > 正文

新生大名自带特效 有人叫“亲娘”“陆焰之瞳”

2015-09-02 09:33:5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4

#我来说#

名字网络化成风 对文化是一种冲击

——泉州市文联副主席陈瑞统

姓名是伴随一个人终生的象征和符号,除了考虑不要过分趋于同名,也要考虑有个好的立意。现在很多年轻家长,想让孩子的名字与众不同,这无可厚非,但是像网络上传开的这些名字,作为网名没问题,但作为身份证上的名字,过于随意、搞怪,不可取。

中华文字博大精深,取名是个人自由,也是一门学问,真正好的名字,应该在语义、语音、比划都是美的,没有不雅的谐音,应该带有庄重感。如果追求特立独行的网络名称一旦成风,对文化也是一种冲击。

取名是个人自由

另类化可以接受

——泉州师范学院文学与传播学院副院长杨秋生

取名只要符合相关规定,不构成误解或伤害到别人、产生不好的影响,另类化是可以接受的。

每一代人取名都有时代烙印,80后的名字反映了60年代的流行,00后的名字反映了80后的情怀。很多80后、90后父母,受当今多元文化影响,在给小孩取名时,会跳出普遍的逻辑和习惯,带有网游或武侠的色彩,这是每个人的自由。但取名是一种文化,身为父母,应该有担当有责任,为孩子的健康成长、生活方便考虑,在张扬个性的同时也要慎重,不可儿戏。

符合两个硬性规定

姓名都能通过

——泉州公安户政管理支队杨奕锋副支队长

根据《福建省公安机关户口管理规范》,父母在给孩子落户取名时,申报户口登记的姓名,应当遵循公序良俗,姓氏可以随父亲或者随母亲。除姓氏外,名字用字应当使用《通用规范汉字表》中的字。一般情况下,只要符合这两项硬性规定,姓名都能通过。

不过,杨副支队长也提醒,曾遇到一些市民因名字引发困扰而自发来改名的。所以,建议父母在给孩子取名时,还是应该多考虑名字是否恰当、有歧义,避免造成不便。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