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科教文卫 > 正文

菲律宾华侨抗日侧影:抗战烟云 记述的不仅是家事

2015-09-06 10:21:00  来源: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抗战烟云:记述的不仅是家事

菲律宾华侨抗日侧影

位于菲律宾古达磨岛上的“百雅渊廿九位殉难义士纪念碑”

抗日战争胜利七十周年之际,人们回忆起那段岁月,总会生出许多家仇国恨的情愫。当时奋起抗战的人群中,除了中华大地上的华夏子女,还有一部分活跃在海外的华侨华人,为抗战事业贡献了自己的青春乃至生命。在历史的烟云中,他们的事迹也应该被后人所铭记。

□早报记者 颜瑛瑛 赖小玲 文/图

在菲律宾,有一座古达磨岛,岛上有一座“百雅渊廿九位殉难义士纪念碑”,纪念在抗日战争中被日本鬼子围捕,因坚贞不屈惨遭戳杀的29位义士。这29位义士均系爱国华侨,大都来自晋江、南安等地。

近日,这座纪念碑上所纪念的事件领导人黄瑞华的孙子黄海龙,向记者讲述了自己的家人在那段历史中所经历的事情。

古岛纪念碑的纪念名录里,有包括黄海龙的外曾祖父、祖父、祖母以及二姨婆、三姨婆等在内的七位亲人。今年已是抗战胜利七十周年,黄海龙及其家人再次翻看、整理这些亲人留下的照片、信件等遗物,不胜感慨。

如今,黄家的后辈仍然时常回忆起前辈口中流传下的故事,那段历史记述的不仅仅是家事,也不仅仅是几个家族的一场纪念……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