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奇闻异事 > 正文

南安水头:罕见203岁老房 用条石和鹅卵石砌筑

2015-09-10 07:45:42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老房子主要用条石和鹅卵石垒就

本报讯(记者 廖培煌 实习生 刘立峰 文/图)在泉州,石头房子并不罕见,但是用条石和鹅卵石砌筑而成的房子,可不多见。昨日,记者在南安市水头镇劳光村内寮自然村,就看到一幢用成千上万块石头建成的房子,其已经有203岁了。

当天上午11点多,记者来到距离水头镇区七八公里的劳光村内寮自然村。在村民黄文拐等人的带领下,记者走访了这幢藏在小山村的特色石头房。石头房是当地一座黄氏宗祠的组成部分,宗祠分为前中后三落。前落外观为砖瓦结构,中落的一部分和后落的外观,主要是石头构造。后落的石头房呈长方形,高两层约6米,一层有7个门,一个大门,左右各有3个对称的小门。几名黄氏后人介绍,原先进入大门是朝两侧相通的,后来这些房子分给各房,大家各自堵上了。每个被隔开的房间,大多留有三四个小“窗户”,事实上,“窗户”就是石头与石头之间的空隙。

记者观察发现,整座房子四周都是用石头垒就。房子的4个角,都是大石头垒起来的,受力巨大,使得房子更为坚固。“大的石头有近一吨重。”黄文拐介绍,4个角都有13层石头,这些条石是比较平整的长方体。整座房子使用的大大小小石头,有数万块。

记者看到,除了4个角,组成四面墙体的石头,多数为乱石和鹅卵石。特别是房子大门一面的墙体,多数为大小形状相近的鹅卵石,这样一来,便于砌成,也更为“咬力”坚固。

据悉,这幢房子为黄氏祖先黄树广所建。石头房子的大门匾额记录着“嘉庆十七年荔月立 水送山迎 黄仕葵书”等字样。在前落宗祠大门边的墙石记录,包括石头房在内的宗祠为先人黄树广于清朝嘉庆十七年(公元1812年)兴建,总建筑面积1081平方米。

黄氏后人介绍,他们的祖先在此开枝散叶,置下不少基业,因为这里地处山区,早年有土匪,祖先建房时就考虑到防范土匪袭扰,便就地取材,运来大量的天然石头,垒就堡垒形状的房子。“如何垒成的有很多说法,但是老一辈人有的说旁边垒土,然后慢慢增高垒石;也有的传说当时有外地人来这里取草木,被祖先们要求一起出力建房。”当地村民黄先生介绍。

最高峰时,这座老宅子曾有200多人入住。老房子非常坚固,廊道相通,易守难攻,下雨时,只要在房子里,走到各处都不会淋到雨。因为石头房的坚固,房子建成至今203年,除了内部的木头、泥土稍有老旧松动,整体结构仍算坚固。

南安市文管办主任杨小川介绍,随着时间推移,这样的石头房子越来越少。内寮的这幢石头房子,大门匾额清楚地记录建设时间,其规模较大,建筑风格独树一帜。在2007年至2011年的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时,这幢石头房因保存较完好,具备一定的文物价值,被列入登记在册的不可移动文物名录。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