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福建省环保厅督查组到泉州突击执法 端了3家偷排企业

2015-09-29 08:31:39 徐锡思 林永清 夏鹏程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宏铭箱包厂生产设备被省环保厅查封

东南网9月29日讯(海峡都市报闽南版记者 徐锡思 林永清 夏鹏程 文/图)都是被群众举报偷排工业废水,3家企业做了不同的选择:一家箱包配件厂的老板,百般抵赖,还误导执法人员采样检测;一家五金加工坊,看到执法人员,瞠目结舌,被当场拿下;一家铁条镀锌厂,则直接人去楼空,留下一池超标废水,来不及开走的小货车暴露了老板的身份。

这样的行为,发生在省环保厅督查组到泉州突击执法期间,目前,3家污染企业,都已经被当地环保部门立案调查。海都记者昨日回访发现,惠安县黄塘镇的箱包配件厂,已经被查封,老板面临被行政拘留;石狮市灵秀镇的五金加工坊,涉嫌暗管偷排,相关人员也被移送公安机关;南安市官桥镇的铁条镀锌厂,公安机关已对涉案房东和一名小货车车主,进行调查。

【惠安】

老板百般抵赖 还是被查到铁证

宏铭箱包配件厂,位于惠安县黄塘镇后西村,主要从事箱包配件的酸洗喷涂。不过,要找到这家企业,却不容易:虽然在黄塘镇中心工业园惠黄公路边上,但没有醒目的招牌,门口连厂名都没有,最后在惠安县环保局负责人的带领下,海都记者才找到并进了厂区。

9月22日,接到群众举报,反映该厂长期秘密偷排酸性废水,省环保厅督查组执法人员会同惠安县环保局,实施突击暗查。为避免打草惊蛇,执法人员先对该厂周边进行摸排,但未发现企业任何偷排迹象,企业在正常生产。

难道群众投诉内容不实?执法人员不免狐疑,就一个一个撬开厂区内的雨水检查井,经PH试纸测试,呈酸性。

看到捂不住了,老板就百般推诿抵赖,辩称不知,并将执法人员带到厂外一处落差较大、极不易采样的出水口。不过,排洪沟附近一处土堆,引起了执法人员的注意,轮番上阵向下挖了一米多,一个铁制井盖浮现了出来,撬开一看,大股废水正往里面流!采样检测,强酸性!查看走向,就是从厂里出来的,检查井进水口就是企业雨水管道出口!

面对铁证,老板只得承认,确实有将部分酸洗废水,未经处理直接排入地下雨水管道,经厂界外的检查井进入市政管网。

海都记者昨日走访时,这家配件厂还有很多半成品,设备已经被贴上封条,原来排放废水的池子,也临时用一块铁皮挡住了出水口;厂区外面,发现偷排口的地方,就在路边,还有人在空地上种地瓜。

“出现这种问题,是很不应该的,必须严惩!”惠安县环保局负责人告诉海都记者,这家企业2013年就被查处过,没有酸洗审批手续就开工,后来责令整改和罚款,补办了手续和购买了设备;没想到生意越做越大,环保意识却没提高,偷排还不配合执法。在省环保厅执法督查组的指导下,对企业从严处理,当天就直接查封。

惠安县环保局介绍,老板黄某,身体刚做手术,待其身体状况允许,将按法律程序,移送给公安机关,实施行政拘留。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