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泉州要闻 > 正文

2015年泉州全市工作检查拉开帷幕

2015-10-09 10:09:03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新技术 新业态 新文化

鲤城转型发展频添“新”意

海博少儿文化广场成孩子乐园 (陈小阳 摄)

作为泉州古城核心区,鲤城素以千年古城的风韵闻名。不过,记者昨日随全市工作检查组一行采访了解到,在文化底蕴愈发醇厚的同时,鲤城致力转型发展,产业经济开新枝散新叶,频添“新”意。

新技术

创新型产品屡补市场空白

一个固体环网开关柜,市场占有率长期居全省第一;

一套电力故障定位系统,仅国内就预计有200亿元市场,将引领企业迈向蓝海;

……

走进七星电气,类似这样的“头脑风暴”接二连三。也基于这些风暴,今年前三季度,企业产值和税收双双逆势比增50%以上。通过研发发力,今年至今,企业还开发了电力千里眼等一系列新产品,填补市场空白,市场前景看好。

同样受益于科技革命的还有文创科技。从太阳能生活领导者,到智能光伏倡导者, 50万元起步的创新型小企业,在十年内成长为销售收入超过3亿元的行业龙头。未来,瞄准太阳能+互联网的新领域,企业已准备迎接更具爆发力的集群式发展。

新业态

顺济桥南崛起“淘宝城”

被昵称为“淘宝城”的,是位于浮桥的泉州市电子商务企业总部基地,将建设电子商务企业总部大楼、跨境电商服务大楼、微商营运总部大楼等8幢电子商务办公大楼。

“泉州电商产业发展迅速,去年交易总额达1420亿元。”企业负责人说,但分兵作战高企成本限制发展。而正在建设中的“淘宝城”,将融合引进电商企业以及物流、金融、培训、创投等,集电商运营、创业孵化、物流配送、人才培训、金融服务为一体,降低成本、集群发展。

据悉,截至9月底,率先投用的淘宝电商体验中心已签约123家电商企业。明年8月,一期工程将全面建成投用,而到明年底,二期工程也将主体封顶,未来可培育入驻电商企业1000家。

新文化

海博广场点亮少儿阅读之光

事实上,即使在固守传统的文化产业,鲤城也迎来新元素。

位于市区涂门街,海博少儿文化广场于9月底全新开业。记者在现场看到,总面积达2.6万平方米的场地,围绕 “少儿教育、创意和娱乐”三大主题,建设了“阅读、培训、实践和儿童商业”四大基地。孩子们在这里既可亲子阅读,也可职业体验。

“我们还与莫言、于丹、杨红樱等一批知名作家签订了协议,常年开办讲座,打造一个‘快乐阅读’的课外学习实践平台。”企业负责人透露,11月,莫言就将受邀莅泉,给小朋友们带来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的谆谆教诲,而再接下去,知名文化女学者于丹也将受邀莅泉讲“读书”。

□本报记者 孙灿芬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