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旅游时交通延误也叫不可抗力? 这是典型霸王条款

2015-10-09 15:02:06 李秋云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泉州工商公开征集‘霸王条款’”追踪

旅游时交通延误 也叫不可抗力?

泉州工商邀请的律师点评指出,这是典型霸王条款,市民应当说“不”

东南网10月9日讯(海峡都市报闽南版记者 李秋云 通讯员 苏晓晖 姚振群)房地产的水电开户费、“商品售出、概不退换”、经营场所规定“任何情况下不对个人财物的遗失和损坏负责”……这些霸王条款,你在生活中遇到过吗?

昨日,海都记者了解到,泉州市工商局自今年5月13日,公开向社会征集各行业霸王条款(详见本报当日A6版报道)后,在市民中取得了很好的反响。包括市民反映的上述情况在内,今年以来,泉州工商联合泉州市消委会,公开征集并排查了250条不平等消费格式条款,立案查处75起涉及房地产销售、网络交易等热点领域使用不平等格式条款违法案件,对违法经营者处予罚没款近81万元。

泉州工商、泉州市消委会还邀请消委会律师团点评其中部分典型霸王条款,以让市民更敢于对霸王条款说“不”。

【霸王条款1】

交易平台维护不能访问 网站就不用担责?

丰泽某第三方网络交易平台,在其会员注册协议中有这样一条规定:“因本网站正常的系统维护、系统升级,或者因网络拥塞而导致网站不能访问或造成其他损失的,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律师点评:

网络交易平台经营者应当根据《网络交易管理办法》相关规定,保证平台的正常运行,提供必要、可靠的交易环境和交易服务,维护网络交易秩序,同时应当遵守《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产品质量法》等规定,保障商品(服务)质量,不得损害消费者合法权益。

一旦网络交易平台经营非因不可抗因素(包括升级维护不当造成系统崩溃、用户信息泄露等)违约,应当视情况按照《合同法》第121条赔偿消费者损失。

上述条款显然属于网络交易平台经营者以格式条款免除自身的责任,剥夺消费者提出赔偿的权利,属违反《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不平等格式条款,是无效的。

【霸王条款2】

托运物品损毁灭失 最高只赔500元?

泉州市某货运站,在其托运单上注明:“玻璃、陶瓷、工艺品等易碎物品,本货运站不承担破损责任”;“所托运物品损毁和灭失的,按照运费的五倍赔偿,最高不超过500元”。

律师点评:

《合同法》第107条规定,当事人履行合同不符合约定应当承担损害赔偿责任。

货运站应对玻璃等制品易碎的风险有明确认识,承运合同订立后,应当依法全面履行合同义务,保证货物安全完整地到达目的地,对货物运输过程中货物毁损、灭失承担损害赔偿责任。条款中限定最高赔偿额,违反了《合同法》第113条、312条违约赔偿的规定,属于《合同违法行为监督处理办法》第九条第(二)项所指的,经营者在格式条款中,免除自己“因故意或者重大过失造成消费者财产损失的责任”,以及第十条第(二)项所指的,经营者在格式条款中,加重消费者责任,“承担应由格式条款提供方承担的经营风险责任”的霸王条款。

【霸王条款3】

旅行社安排酒店 单房差旅客自理?

泉州某旅行社,在与旅客签订的《散客旅游合同》中规定:条款1“当发生不可抗力因素(如台风地震、暴风雪、罢工、交通延误、景点经营变化等)导致游客滞留或变更行程而产生的额外费用游客自行承担,旅行社仅配合协助安排!因此增加的食宿费用由旅游者承担,若因此导致游览景点减少,仅退还门票差额(赠送景点不退费)”;条款2“酒店住宿多为双人标准间,不提供自然单间,不提供房间内加床,如产生单房差由客人自理”。

律师点评:

条款1中,交通延误、景点经营变化一般不属于不可抗力因素,本条款扩大了不可抗力的范围,也就扩大了旅游经营者的免责事由范围,加重了旅游者的负担,有违公平原则。对于台风、地震、暴风雪、罢工等不可抗力事件,本条款不符合《旅游法》第67条风险分担的规定,扩大了旅游经营者的免责范围,加重了旅游者的负担。

条款2中,包价旅游合同相关费用,已事先在书面合同中作出约定,补齐单房差价增加了旅游费用,是对合同实质性条款的变更。《合同法》第77条规定,非经双方当事人协商一致,经营者不得单方变更合同价款。

《旅游法》第75条规定:“经营者应当按照旅游服务合同的约定为团队旅游者提供住宿服务。住宿经营者未能按照旅游服务合同提供服务的,应当为旅游者提供不低于原定标准的住宿服务,因此增加的费用由住宿经营者承担。”因而,因旅游经营者安排的原因,出现单男单女、导致居住标准高于原定标准,由此增加的费用,应由经营者自行承担,不得转嫁给居住单人房间的旅游者。

所以,该旅行社的上述两个条款,均属不公平合同格式条款。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