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科教文卫 > 正文

南音新作《凤求凰》预演 将亮相第十四届亚洲艺术节

2015-10-11 12:04:27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南音新作《凤求凰》昨晚预演

将作为国际南音大会唱开幕式文艺演出“主角”,亮相亚艺节

新剧运用现代的灯光效果,加入了舞蹈的戏份,突破传统

新剧运用现代的灯光效果,加入了舞蹈的戏份,突破传统

东南网10月11日讯(海峡都市报闽南版记者 吴月芳 谢向明 赵晶 文/图)西汉司马相如与卓文君,以一曲《凤求凰》定终身。这则经典的故事,第一次成为“人类口头和非物质遗产代表作”泉州南音的创作元素。昨晚,南音新作《凤求凰》在梨园古典剧院预演,今晚首演。据悉,此新作将成为第十一届中国泉州国际南音大会唱开幕式文艺演出主角,亮相第十四届亚洲艺术节。

南音剧《凤求凰》曲调和传统南音一样古韵十足,但唱词却是全新的创作。因此既给人新鲜的感觉,又充满汉唐风范。演出开始,以柔和的红色、蓝色灯光为主的舞美,以及四周自上而下整面的幕布让观众耳目一新,与传统南音正襟危坐的表演样式迥异。让人印象深刻的是,除了男女主角外,舞台上还通过一对“凤凰”的现代舞蹈表演,表现男女主人公的内心世界和思想情感。

该剧由福建省“2011计划”南音文化传承与发展协同创新中心策划,泉州师范学院组织实施,泉州师院南音学院、泉州市南音传承中心联合演出。南音文化传承与发展协同创新中心由泉州师院牵头,协同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中国音乐学院、泉州南音乐团、台湾心心南管乐坊等单位,会集海内外著名南音艺术家及研究人员共同组建,于2013年被列入“福建省高等学校创新能力提升计划”(简称2011工程)。

导演安凤英是国家一级导演,由主创单位特意从北京邀请前来执导《凤求凰》。安导期待表达给观众的是:“每部作品都是自己精心打扮的小姑娘,她会让你心醉,也会让你心碎,留在梦里,刻在心里。”作品借用司马相如和卓文君的故事,舞台表达的故事情节完整。演出长达一个半小时,动用演员20多名。

另外,海都记者从永春县获悉,第十一届中国泉州国际南音大会唱将于11月1日至3日举行。其中大型南音剧《凤求凰》,被安排在11月2日上午的开幕式上演出,将成为当日最重磅的表演。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