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泉州丧事大操大办屡回潮 厚葬之风为何“久吹难歇”?

2015-10-12 08:36:26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丧事大操大办屡回潮,移风易俗遇瓶颈——

厚葬之风为何“久吹难歇”?

出殡队伍挤占道路影响交通(陈小阳 摄)

核心提示

西乐队、腰鼓队、长龙般的车队以及庞大的亲友团……这是在迎亲吗?不,这是一支送葬队伍。“生在苏州杭州,死在福建泉州”,这句流传的俗语表达的是古代泉州厚葬的陋习。多年来,相关部门实行移风易俗、丧事简办的殡葬管理规定,大操大办的情况得到了一定程度的遏制。然而近段时间,殡葬陋习却有回潮抬头之势。据保守估计,眼下一次丧事即使是“简办”,花费也要数万元。这种大操大办的“厚葬”之风为何“久吹难歇”?相关部门该如何倡导文明的丧葬方式,让丧葬陋习远离现代城市文明?连日来,记者进行了多方探访。

□本报记者 张晓明

现象篇

厚葬之风又抬头

队伍绵延百米 送葬阻碍交通

9月23日上午,中心市区泉秀街附近出现一支殡葬队伍,其由多支腰鼓队、乐队及庞大的亲友团组成。据目测,该队伍有数百人,加上随行的车辆,绵延数百米。在现场,多名男子在队伍前头沿路燃放鞭炮,顿时,硝烟弥漫,过路行人避之不及。由于队伍较长且行走在机动车道上,周边的交通十分拥挤,在附近执勤的多名交警赶紧到路口为这支送葬队伍“护驾”,避免造成交通拥堵。

无独有偶,市民戴女士也反映了数日前在东街看到了一幕,当时,一支百余人的送葬队伍从东街穿过,虽然队伍看起来不长,但行走在原本就拥挤的机动车道上,造成交通阻塞半个多小时,现场一片混乱。在附近的执勤交警立即赶来维持秩序,疏导交通。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