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科教文卫 > 正文

第十四届亚洲艺术节吉祥物主要设计者谈“妙妙”出炉经过

2015-10-13 10:31:11  来源: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吉祥物手稿

飞天弹唱南音最能体现活动主旨

今年8月初,陈超淼的一位朋友来泉州旅游。在带这位朋友参观开元寺并介绍飞天时,陈超淼恍然大悟。

“飞天如此可爱,它通过海上丝绸之路,随着佛教,从印度传来泉州。泉州作为海上丝绸之路起点,在历史上对外交流频繁,体现泉州多元融合开放的历史文化,而且飞天手持闽南乐器,弹奏南音,也体现了泉州特色文化南音。”

陈超淼介绍,开元寺飞天,让人不禁想起敦煌飞天,两处飞天,一南一北,遥相呼应,也具有深远的寓意。“当想到以飞天作为设计原型时,我觉得自己的全身气脉都被打通了。横抱琵琶,自然而然把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南音融入吉祥物设计。”

最初,陈超淼根据泉州人拍胸舞时所戴的花圈设计出刺桐花圈,而后又觉得花圈太过单薄,尤其是将飞天作为设计原型后,他就在想如何将花圈设计得更有张力。“后来,我将平整的刺桐花圈设计成花冠,使得‘妙妙’头部的造型有股向上的冲力。如此一来,这一吉祥物生机盎然,更能体现泉州蒸蒸日上的精神面貌。”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