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科教文卫 > 正文

第十四届亚洲艺术节吉祥物主要设计者谈“妙妙”出炉经过

2015-10-13 10:31:11  来源: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提线木偶和妆糕人巧妙融入设计

吉祥物妙妙的造型,还参考借鉴了泉州提线木偶和“妆糕人”等的造型趣味。那么,泉州提线木偶和妆糕人在各自造型上,究竟有何特点特色?早报记者采访泉州木偶剧团团长王景贤和泉州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传承人张明生,分别解析其中奥妙。

提线木偶:沿袭唐风宋韵

造型喜庆有亲和力

“吉祥物妙妙,可谓提炼了多种泉州元素的集合体,是由具有特色的符号性因素合成,整体造型有木偶戏的童趣味道。”王景贤如是说。

王景贤分析,泉州提线木偶的造型拥有唐风宋韵的特点,木偶雕刻沿袭唐宋佛像雕刻艺术。而泉州的佛像造型圆润、饱满,看上去大气雍容,与其他地区佛像偏瘦明显不同。“妙妙的造型喜庆、有亲和力,这与泉州提线木偶的造型有异曲同工之处,看上去让人觉得轻松又可爱。”

“东南亚乃至‘一带一路’沿线很多国家有木偶戏。历史上,通过‘海上丝绸之路’进行的文化交流,对很多国家影响深刻。”王景贤认为,这种影响可以用“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来形容,包括木偶戏在内的文化交流,经过日积月累,已经沉淀为文化基因。

然而,随着岁月变迁,木偶戏在这些国家的传承存在断代、式微现象,已很难具体阐述哪些是由泉州传播过去的。“很多东南亚国家的观众看过泉州提线木偶后,感觉很亲切,唤起他们的文化记忆。”王景贤说。

妆糕人:

精致细腻色彩艳丽

有节庆欢乐气氛

挥舞着金箍棒的孙悟空,手拿茶壶的阿庆嫂,扛着钉耙的猪八戒,双手作揖的芝麻官……这些传统人物形象,都能从一块普通的面粉团,变成广泛流传在泉州的手工艺品“妆糕人”。

吉祥物妙妙在造型设计上,还参考了妆糕人的造型特点。妆糕人有何特色?泉州“妆糕人”传承人张明生介绍,泉州妆糕人源于中原汉族的“捏面人”,是以粮食为主要创作原料的民间传统艺术。据悉,“捏面人”始于一种对天地神鬼的崇拜,民间百姓常用其祭祀神明。作为民间传统艺术,妆糕人传承千年,它的精致细腻与色彩斑斓让人心生欢喜。

妆糕人一般高约10厘米,虽然很小,但是“五脏俱全”,是微缩版的人物,且制作精美细腻、色彩艳丽,颇有节庆欢乐气氛。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