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科教文卫 > 正文

泉州东西塔浮雕人物线描刊印 耗时半年绘就200尊人物

2015-10-23 07:57:15 吴月芳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猴行者”

□说汝知影

西塔“猴行者”早《西游记》300年

现存东西塔建于南宋,东塔和西塔上都出现过“猴行者”的造型。西塔上的“猴行者”,比大名鼎鼎的《西游记》还早300年。

东塔上的猴行者在二层,出现在玄奘法师的左前方。在这里,玄奘是主角,猴头小人身穿宽袖长袍,仰望法师,一脸虔诚。原来南宋时期就流传的《大唐三藏取经诗话》中写有“白衣秀士猴行者”,东塔上出现这样的造型就不奇怪了。专家们考证,猴行者是受印度神猴“哈努曼”的影响创作出来的,也是“孙悟空”的离形。哈努曼在古天竺是个神通广大、学识渊博的神祇,由他护持玄奘战胜各种困难魔道,才能取得真经。

西塔上的猴行者单独出现在四层东北角。其头套金箍,脖挂一串大念珠,腿扎绑带,脚穿罗汉鞋,腰间系一卷《孔雀王咒》和一只葫芦,左手持一把鬼头刀,浮雕上角有“猴行者”三字。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