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科教文卫 > 正文

在泉州舞台看遍亚洲风情之日本篇:破天荒艺术团献舞《天晴》

2015-10-29 11:02:32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在泉州舞台看遍亚洲风情之日本篇——

破天荒艺术团献舞《天晴》

“破天荒 supported by 安全输送”夜来祭舞蹈团激情演出 (市文广新局 供)

编者按

千年之前,一幅“梯航万国”的长卷从泉州铺向大洋彼岸。中国从泉州出发,拥抱世界,世界从海上来,造访泉州。“东方第一大港”正是世界的缩影,刺桐古城市声如沸,不同国家、不同民族、不同文化的人聚集于此,一城之内览遍各国风情。如今,第十四届亚洲艺术节将在泉州拉开帷幕,亚洲各国艺术表演团受邀聚集刺桐古城,泉州的舞台将呈现亚洲的文化艺术盛宴。从今日起,本报将带您走近参加亚艺节的外国艺术团,精彩亮点一睹为快。

□本报记者 殷斯麒

平均年龄20岁的年轻舞蹈团体

同为首批“东亚文化之都”的日本横滨,此次将率团参加亚艺节。据了解,横滨的艺术团名为“破天荒 supported by 安全输送”夜来祭舞蹈团,该团成立于2003年10月,2004年8月首次参加“横滨夜来祭”。成员全部毕业于日本政经界名人辈出的横滨名门高中“神奈川县立希望之丘高中”。

“破天荒”的队名来源于“成就过去现在无人能完成之事”的理念。小到地区的庆典活动,大至国家的代表性活动,活跃在各个场合的“夜来祭”舞蹈团队在日本有600组以上,其中“破天荒 supported by 安全输送”可以作为横滨市优秀代表的一支团队。主要成员在20岁左右,年轻充满活力的舞蹈是他们的特色。近年来他们在各地“夜来祭”活动中不断磨炼,成为目前“最具上升潜力”的舞蹈团队,受到各方关注。

传统舞蹈YOSAKOI融入横滨特色

据介绍,此次艺术团带来的舞蹈名为《天晴》,时长为10—15分钟。表现的是勇敢面对人生风雨、困境的人们的信念和人与人之间的互助关爱。表演内容在传统舞蹈YOSAKOI中加入横滨特色改编的舞蹈。

YOSAKOI起源于高知县夜来祭,并逐渐成为盂兰盆节期间,在日本全国各地举行的一种祭奠活动。YOSAKOI夜来祭是每年8月9日(前夜祭)、10日、11日(正式祭典)、12日(后夜祭)的4天中,于高知市区举行的大型祭典。约有18000人穿上华丽祭典服装,手持必备各种演出小物,一边打节奏一边舞蹈,这源于过去稻田收获时用于驱赶麻雀的工具。“夜来祭”的乐曲、装束以及舞蹈动作没有任何规则,需要的是活力、愉快和全身心的投入。

该团将在亚艺节开幕式上表演,想要欣赏日本舞蹈文化的朋友不容错过。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