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勇斗持刀歹徒负伤 晋江两名志愿者受慰问致敬

2015-10-30 10:03:51 何金海 庄凌龙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吴文钦和林建龙

东南网10月30日讯(通讯员 何金海 庄凌龙)“两名勇士在关键时刻,临危不惧,见义勇为,值得肯定;受伤后,仍坚守在岗位上,很让人感动。”10月29日下午,晋江市副市长李自力带队看望慰问勇斗持刀歹徒负伤的晋江见义勇为志愿者吴文钦和林建龙。

10月24日凌晨5时30分许,在国道324线晋江紫帽园坂村路段,一名“油耗子”面对警方的追捕持凶器暴力反抗,最终被警方制服。追捕中,辅警吴文钦右手手筋和肌腱被砍断,辅警林建龙右手小拇指手指骨裂。

有勇有谋 闲不住的巡逻队长

“干了11年的巡逻工作,业务我都熟,只是手伤了,能帮一点是一点。”慰问当日,在晋江紫帽派出所,记者惊讶地发现打着石膏,吊着绷带的吴文钦已经回到所里上班。

今年33岁的吴文钦自2004年从部队退伍后,喜欢过有纪律生活的吴文钦来到紫帽派出所当上了巡逻队员,从军营到警营,他很快就融入了这里的生活。凭着踏实肯干、认真负责的工作表现,3年后他就当上了巡逻队长,手下有20多名巡逻队员。

“这是我人生的第一份工作,我想一直坚持到底,因为这份工作是在真真正正地守护群众安全,这让我很有成就感。”干了11年的巡逻工作,吴文钦有着多次抓捕经验,当日见嫌犯要跑,他第一个冲上去,快速拔掉三轮车钥匙,没想到,一转身一把匕首突然砍向他的右手臂。虽然这次受的伤最终,但吴文钦却没有任何的后悔害怕,生性豁达闲不住的他受伤后休息不到一个星期又回到所里上班。“右手不能用,我还有左手” 吴文钦笑着说 ,如今吃饭,左手拿不了筷子,只能用汤匙。

“他身为巡逻队的带头人,一言一行都被队员看在眼里,想要服众,就得切实做好表率。”紫帽派出所所长陈黄河介绍说,这些年来,在每一次外出巡逻时,吴文钦都是主动带队,每个村、每个巡逻点都实地走到,还协助民警妥善处理好接处警工作,真正做到让向上让所领导信任,向下让队员信服。

今年的一日,吴文钦在路面巡逻时,发现路旁停着一辆小车一直在打双闪灯。他上前一问,只见一对年轻夫妇满面焦急地抱着一个小婴儿,说孩子突发急性病很严重,他们从安溪开车要去泉州市区的医院,但走到这里就不认识路了,急得不知如何是好。吴文钦赶紧帮对方引路,火速将他们送到医院,又帮忙联系医生为孩子进行诊治。等过了一会,孩子病情稳定下来,这对夫妇想向他们表示感谢时,吴文钦等人早已悄然离开了。

这两年,紫帽镇发生多起工地铁扣件被盗案件。有一回,吴文钦接警带队赶到霞茂村一个在建工地时,这伙小偷已经往附近山上逃窜不见踪影。照理说,他本该带队收兵,但凭着多年巡逻对当地地形的熟悉,他判断这伙小偷无路可逃,最终还得原路出来。于是,吴文钦带人在外面大路埋伏守候,几个小时后,三名小偷果真跑了出来,被全部当场抓获。

“早些年很多人觉得我们巡逻队就是整天骑摩托车在外面瞎逛,没发挥什么作用,有时看我们经过还会故意讥讽几句。”吴文钦说,经过他们这些年的努力,辖区村民们改变了观念,感觉他们是在做实事,小偷小摸的明显少了,“现在村民都把我们当自己人,看到我们都会主动打招呼聊聊家常,主动举报提供一些违法线索。”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