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首页 新闻中心 滚动网报 直通屏山 领导留言板 新闻发布会 西岸时评 东南空间 东南网事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视频 图片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科教文卫 > 正文
南安出土南朝墓砖上有海丝印记
2015-11-04 08:59:00 来源: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泉州博物馆藏有一件2007年在南安丰州出土的墓砖,墓砖上的时间为南朝天监十一年(512年)。上面有立莲观音纹墓砖、观音信徒纹墓砖和僧侣纹墓砖。

南安出土南朝墓砖上有海丝印记

专家称,这证明泉州与海丝的联系最早可上溯到南朝时期

墓砖拓片上的海水图案说明泉州和海丝的联系

□早报记者 许奕梅 文/图

昨日本网报道了永春一民间收藏家“淘”到一尊明末德化白瓷三足炉,腹壁四面写有古阿拉伯文,专家称这一发现在国内尚属首次。(永春发现明代香炉 刻古阿拉伯文 译文均是称颂赞美

其实,作为“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城市,泉州的海丝文物多不胜数。昨日泉州博物馆馆长向记者特别介绍了一件南朝时期的墓砖藏品,墓砖上的海水图案证明了泉州和海丝的联系早在南朝就存在。而泉州泉苑茶庄第六代传承人陈五鹏收藏的装茶叶的锡罐,也承载了茶叶的海丝文化。

墓砖图案说明佛教从海路传来泉州

泉州博物馆藏有一件2007年在南安丰州出土的墓砖,墓砖上的时间为南朝天监十一年(512年)。上面有立莲观音纹墓砖、观音信徒纹墓砖和僧侣纹墓砖。

“僧侣下有两行线图案,中间划有斜线,我判断这代表流动的海水,这也代表佛教信仰是通过僧侣从海路传入泉州。”泉州博物馆馆长陈建中说。

据了解,泉州最早有佛教庙宇的地方是南安丰州。南朝时期,印度高僧拘那罗陀来到九日山延福寺,翻译了大乘《金刚经》,而他是最早来泉州弘法的外国僧人。

“这也说明,泉州和海丝的联系最早可上溯到南朝时期。”陈建中还介绍,在博物馆内展出的泉州五代司马王福墓中就有产于波斯的蓝色玻璃器残片,说明了唐代泉州与海丝的联系。

同时,藏品中比较特别的还有宋代德化窑出土的青白釉军持和磁灶窑出土的绿釉军持,这两件陶瓷是阿拉伯人来泉州定做的,这也是宋元时期泉州陶瓷外销的一个印证。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