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专题> 泉州台商投资区> 台商投资区新闻 > 正文

泉州台商区惠南引水工程 智能管理为企业稳定供水

2015-11-11 16:11:50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泵站工作人员通过远程监控系统实时监控泵站取水流程

作为福建省重点市政工程,台商区惠南引水工程于2012年8月正式开工,并于今年3月6日正式向玖龙纸业供水,目前,供水量保持在2万吨/日。作为整个引水工程最重要的两大部分,庄兜取水泵站和玖龙加压泵站均采用智能化管理。

□本报记者 郭慧杰 刘倩 通讯员 游海娟 文/图

泵站管理迈向智能化

据悉,惠南引水工程由庄兜取水泵站、玖龙加压泵站和引水管道三大主体设施组成。日前,记者在庄兜取水泵站看到,两台水泵正在正常运转。从进水池到水泵加压,再到出水管道,整个取水流程记者从中控室的屏幕上均可以清楚地看到。据了解,庄兜泵站的水源主要取自黄塘溪,采用电脑智能化操作,相比早期老式泵站的人工现场操作更高效、更便捷。台商区水务公司管网部负责人赖志强介绍,通过供水工程远程监控系统,工作人员只需鼠标轻轻一点,就可以实现进水闸门的远程启闭控制,还能对取水池的进水流量、压力以及水泵等数据进行实时监控,非常方便。

在玖龙加压泵站旁,两个巨大的长方体结构蓄水池格外引人瞩目。赖志强说:“这两个长70米、宽35米、高5米的蓄水池,容量达2万立方米,主要功能是用以调节用水,在庄兜取水泵站遇到泵站停电、管道抢修等紧急停水情况时,能及时为企业提供用水,是一个‘双保险’的蓄水池。”据介绍,玖龙加压泵站主体分两层,地下一层主要放置水泵设备,地上一层则配置高低压配电间、中控室和检修平台,也是采用电脑智能化管理。

相比新建的庄兜取水泵站和玖龙加压泵站智能化运作,位于惠南工业园区后感村路段的污水提升泵站则显得有些“年老体衰”,这座2009年正式投入运作的老泵站算是台商区“元老级”的泵站了,虽然只有三台水泵,不过其肩负的重任却不容小觑。“该泵站主要收集惠南三期2、6、7号路及滨海大道片区各厂家的污水,涵盖了大戒村、后感村、下垵村、三子洋村、绞垵村、山前村等多个村庄的工业污水。”据现场的相关负责人介绍,泵站的水泵平时每天开一次,日均处理工业污水约300立方米,经过多年的运作,该泵站的设备已开始老化,需要工作人员定期对其进行维护。

项目基本完成建安工程

惠南引水工程项目的取水点位于洛阳庄兜的黄塘溪,沿途经过庄兜、陈埭头、群山村、漳泉肖铁路、坑尾内、324国道、杏秀路、通港公路、张青公路等,进入玖龙加压泵站,经提升后沿玖龙路进入玖龙纸业项目厂区。据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目前该项目已经完成工程造价约1.7亿元,占建安工程总造价的97%。其中,输水管道主线已全部安装完成,试压并通水试运行使用,两座泵站的泵房及其他附属构筑物业已建设完成,机电设备投入运行。

记者了解到,惠南引水工程全长27.11公里,建成后可以提供原水9万吨/日,除满足玖龙纸业一天约6万吨的用水量外,还预留3万吨原水供沿线有需求的企业使用。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