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专题> 泉州台商投资区> 招商投资 > 正文

探访惠南工业园区企业转型:有质量才会有市场

2015-07-29 15:18:35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工人通过简单操作,便能实现自动化生产。 (刘倩 摄)

本报讯 (记者 郭子芳 刘倩 通讯员 李潇翔)大手笔引入国外先进设备、大投入研发自主核心技术、大范围推广安全种植模式……一切以产品质量为核心,在惠南工业园区,企业严把质量关,成为转型升级、开拓市场的重要砝码。

文松彩印

大力投入技术改造 位居全市单厂产能前列

走进福建省文松彩印有限公司,在偌大的生产车间里,数台机器高速运转,零散的工人在这些机器面前显得并不起眼,高自动化的流程让一部分人力解放出来。

“前年3月份,公司从德国引进的2500型五层BHS瓦楞纸板生产线正式投入生产。”3000多万元的设备投入,在文松彩印副总经理林宗栩看来是物超所值的。设备投入后,生产自动化水平更高,每天可产纸板45万平方米,相当于同级别普通国产设备的3倍产能,文松彩印一跃成为泉州地区纸板行业单厂产能前列的企业。产能提高了,工人数量却少了,据林宗栩介绍,新生产线较以往还节约了20%的人力。“不仅自动、智能化程度高,德国这款设备的安全系数很高,只要有一颗螺丝松动,设备便自行预警并停止运转”。

借助外部设备提高企业产能并不是什么新鲜事,但在提高产能的同时还能将能耗降下来,将质量提上去,就需要企业有自主技术研发的能力。

为了使纸板更结实,公司对原来的生产工艺进行了改良,由高温生产改造为高速低温模式生产,不易破坏纸的物理性,纸板强度更好,同时降低能耗。“由于原纸进入机台后要喷射蒸汽,在一定湿度下才能与胶水黏合,所以蒸汽成为一个十分重要的环节。传统观念认为蒸汽压力越大,纸板压得越贴合,于是不停加蒸汽,成本大大提高。”文松彩印针对这个问题,请来德国技术人员共同研发,最终将原本需要12公斤压力才能进行的生产降低到8公斤,节省了三分之一能耗。林宗栩表示,通过低温生产,纸板能够保持原始水分,出厂后不会再吸收外界水分,就算是下雨天也不容易返潮、坍塌。而以往一遇到阴雨天气,企业甚至要用保鲜膜将纸板包裹起来。

这个研发过程,起着决定作用的便是胶水。在纸箱行业,流传着这样一句话:“胶水好坏,产品成败。”“胶水好的话,黏合速度更快,黏性更稳,机台速度才能跑起来,纸板用起来也会更耐压,使用更持久。”林宗栩告诉记者,印刷行业都知道,克重越高、越好的纸板越难黏合。比如高克重施胶纸质,它的黏合就是行业一大技术难题。

但是,通过多年的钻研,文松彩印用自己的制胶技术攻克了这个难题。“胶水与当地气候、厂房结构、温度、湿度等因素有关,生产的过程中都要根据因素变化作调整。”林宗栩指着车间内的温度、湿度计向记者介绍,每天这里都有专人检测车间内的温湿度,以便随时调整胶水配方以及调整设备参数,这样在任何季节生产的纸板,都拥有稳定的质量。

从最初高、低克重的纸板较难生产,到如今从50克—600克克重的都可以生产,本地知名食品企业都成为其合作伙伴,特别是对防水防潮有较高要求的水果箱和蔬菜箱,公司每年至少要生产1000万个。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