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晋江安平古渡头被指遭破坏 未办相关手续施工被叫停

2015-11-14 08:23:23 林天真 田米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颜财斌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椭圆处为古渡头台阶;圆圈处为正在施工的三圣殿地基部分,目前绝大部分已被条石沙土覆盖

 东南网11月14日讯(海峡都市报记者 林天真 田米 文/图)离安平桥数十米之隔的水心禅寺三圣殿拆除重建,施工被指破坏安平古渡头。昨日,晋江安海一位民间文化爱好者,拨打海都热线通95060反映此事。

 安平桥为国家级重点文保单位,安平古渡头在安平桥文化保护区内,被列为晋江市文保单位。针对此事,水心禅寺管理人员回应称,他们已在施工时对古渡头做了保护措施。三圣殿也是在原址上进行重建,并已上报主管部门。

 对此,晋江安海镇政府表示,他们已叫停施工,并将会同水利、文化、宗教等主管部门审慎处置。晋江文体新局则表示,三圣殿位于国保单位安平桥文化保护区内,且与晋江市级文保单位安平古渡头毗邻,文化执法部门已送达书面通知,要求寺庙方禁止施工。

  【记者直击】

 昨日上午9时许,海都记者在现场看到,水心禅寺离国家文保单位安平桥仅数十米。重建中的三圣殿,紧挨着晋江市文保单位安平古渡头。在古渡头遗留的阶梯下,不少工人正搬运条石,进行地基施工。阶梯旁堆放着条石和沙土,杂乱无章。正在施工的位置是一条溪的河道,为了施工,两边都已经堵上。

 晋江市博物馆吴馆长介绍,安平古渡头是古代安平港码头的重要遗址。虽然现存的遗址并不是最早的宋代遗址,而是清末的,但是也很重要,因此才被列为晋江市文保单位。安平港以前也是海丝重要起点泉州港的组成部分,留下的遗址不能随便破坏。

 据介绍,晋江市政协安海联络组已向晋江市政协拟了一份社情民意。社情民意中提出,安平古渡头位于安平桥和安海三里街交会处,这里自古就是进出安海港商船停泊的重要码头。古渡头是千年安海港残存的印记,承载着杰出安平商人的历史记忆。

 上述曝料者称,古渡头的阶梯靠外侧本来是完好的,现在却变成施工的滑梯,这种行为应及时制止。他希望文物保护机构能立下界碑,划出保护范围,进行强力保护。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