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科教文卫 > 正文

晋江草庵:世界摩尼教的重要史迹

2015-11-17 15:17:00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草庵被誉为“世界唯一保存完整的摩尼教遗址”

在晋江华表山麓,有一座简朴无华的石构寺庙——“草庵”。这座始建于北宋的寺宇,以其富有特色的摩尼教信仰和相关文物吸引世人的眼光,被誉为“世界唯一保存完整的摩尼教遗址”。早在1987年,寺内的摩尼光佛就成了首届国际摩尼教学术研讨会的会徽。

而探寻草庵的历史和现实,人们还会发现,这里不仅是泉州多元文化交融的典型案例,其存在本身更是包容开放城市精神的最好说明。

□本报记者 孙灿芬 文/图

输入路线成谜的 泉州摩尼教

摩尼教发源于古波斯,在中国有个更让人耳熟的名字——“明教”,也就是华化的摩尼教。

史载,大约公元六至七世纪,摩尼教经由陆上丝绸之路传入中国,在外来宗教中,势力一度仅次于佛教。但到了唐会昌五年(公元845年),唐武宗发起废佛,摩尼教同时遭到严禁,由公开传教转入民间秘密流传。

“泉州的摩尼教,是从海上丝绸之路传入,还是从陆上丝绸之路传入,一直存在争议。”晋江博物馆退休馆员粘良图,长期开展关于晋江草庵研究的田野调查,出版有《晋江草庵研究》一书,是草庵研究领域的专家。

据他介绍,民国时的著名学者王国维,近现代的海交史专家庄为玑都持摩尼教由海路传入泉州的说法。在他们看来,波斯入唐之途,原有海陆二线,而泉州位于东南沿海,在唐时就已成为海外交通贸易港口。摩尼教自海上来的可能性很大。

而最早提及晋江摩尼教的明代历史学家何乔远,则在其所著的《闽书》中写道:“……会昌中,汰僧,明教在汰中。有呼禄法师者,来入福唐,授侣三山,游方泉郡,卒葬郡北山下。”阐述了摩尼教走陆路从西域传入中原,从中原传到东南沿海的路线。持同样观点的还有摩尼教学术研究专家、中山大学林悟殊教授。而粘良图本人,也倾向于从陆上传入的说法,并认为这进一步说明了泉州不仅是海丝起点,更是海陆丝绸之路文化的交汇点。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