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首页 新闻中心 滚动网报 直通屏山 领导留言板 新闻发布会 西岸时评 东南空间 东南网事 国内 国际 娱乐 体育 视频 图片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泉港六旬老人手工打造木帆船 扬帆掌舵再出海
2015-11-19 09:11:18 来源: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初冬的下午,泉港后龙海域,冷风呼啸,波涛汹涌,一艘木帆船斜行在浪尖。为追忆与海搏斗的艰苦岁月,泉港六旬老人陈兴明手工打造木帆船,扬帆掌舵再出海。

大海航行靠舵手,驾驶木帆船既靠经验也考验体力。

□早报记者 麦彬彬 摄影报道

初冬的下午,泉港后龙海域,冷风呼啸,波涛汹涌,一艘木帆船斜行在浪尖。为追忆与海搏斗的艰苦岁月,泉港六旬老人陈兴明手工打造木帆船,扬帆掌舵再出海。

与如今海上航行的大部分机动船不同,木帆船上没有方向盘也没有发动机,船夫靠扳动船尾的舵和帆布方向而改变航向,而行船主要借助风力,故风大时,出海航行十分危险,无风时,又纹丝不动,只能靠船夫双手奋力划橹,让木帆船缓缓前行。

陈兴明是地道的后龙镇上西村人,祖祖辈辈靠打鱼为生。由于家庭贫困,十三四岁的他便拿起摇杆,驾着一艘小木帆船,跟随父辈出海谋生。年轻时,他架着小帆船几乎跑遍了闽浙沿海的大小港口,在险象重生的茫茫大海中度过无数个不眠的夜晚,一次又一次在惊涛骇浪中死里逃生。上世纪80年代,随着炼油厂的投建,进出肖厝港的大型船舶越来越多。陈兴明嗅到商机,当机立断创建了肖厝湄洲湾海上交通队,专营港口运输服务业。此后,生意越做越大,30年前的海运队如今已创立发展成了海运集团。

“如今的年轻人,大都不知道木帆船所谓何物。随着航海事业的发展,木帆船已退出历史舞台,成了老一辈航海人的集体回忆。” 陈兴明说,当初决定打造木帆船,就是为了回味年轻时在海上打拼的艰苦岁月,忆苦思甜,同时也是为了警醒后来人不忘过去,珍惜当下。

相关图片
相关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