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永春75辆公共自行车投用三个月 零失窃零损坏

2015-11-25 09:35:49  来源: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周末约几个朋友骑上公共自行车兜兜风,岂不快哉。

“已经免费让我们使用了,我们怎么好意思破坏它?”在永春,经常使用公共自行车的老李这样说。

今年8月18日起,永春县在县城5个站点投用75辆公共自行车,起初还有人担心过一段时间这些自行车会不会缺“胳膊”少“腿”,甚至直接消失不见。三个多月过去了,这75辆自行车不仅零损坏,还“赚”了6649.8元。原来这些公共自行车每次可供市民免费骑行1小时,超过1小时后,市民可自愿投币付费。这些钱被市民称为“爱心款”,将被累积起来,达到一定数量后用于购置更多的公共自行车。

5个站点75辆车

不求“租金”自愿付费

昨日上午,记者在永春县人民公园看到摆放一起的公共自行车,虽然已使用三个多月,但每辆车都干净如新。据管理员洪女士介绍,因为是上班时间,所以用车的人比较少。但一到晚上和周末时间则常常不够用。“晚上7点过后,周末上午9点过后基本就没车了。还得打电话问有没人可以早点回来。”洪女士说,市民可办卡或在站点窗口临时租用,无论是哪一种,都要出示身份证,由工作人员登记,这保证车辆丢失后有踪可寻。此外,还要写清你的电话号码,并缴纳200元押金。所有自行车,由哪个站点借出,就还回哪个站点。

“所有自行车1小时内免费使用,超过1小时的,也不强求付多少钱,市民可随心意付点爱心款,一元两元,几毛钱都可以。”洪女士说,很多家长带着孩子骑,骑完后为献爱心,多少都会付点。

据了解,今年8月18日,为了方便市民休闲,打造宜居永春,永春县住建部门沿桃溪两边的人民公园、展览城、城市广场、留安山公园及桃溪流域五个站点设立公共自行车服务。一期共投入约100万元,每个站点有15辆自行车,两人座的5辆,一人座的10辆。每个站点还配有2名工作人员,每天12小时轮流值班。夏季到晚上9时30分,冬季到晚上9时。

三个月后零损坏

“爱心款”将购亲子车

如今三个多月过去了,5个站点均未发现车辆破损、丢失,也未接到任何投诉。不仅如此,75辆自行车还收到爱心款6649.8元。

“人家都在办公益,免费让我们使用了,我们怎么好意思破坏它?”50多岁的李容侨家住永春下洋镇,退休后,他每年都要到县城走亲访友数次,为方便出门,有时他甚至会把家里的山地车带上大巴,带到县城。他说:“到了县城要打摩的,一趟就要几块钱,有时候还打不到。带上自行车,想到哪就到哪。”

但11月8日,他再次来到永春县城,发现从朋友家出门就有公共自行车,他盛赞这一服务好。“使用很方便啊,服务态度也很好。我和老婆一辆车一前一后刚刚好。”李容侨说,用完车后,他们也自愿投点“爱心款”,“以表感谢”。

据了解,永春县城的人民公园站每个月“赚”的钱最多,一个月下来能收到六七百元的爱心款。这些钱将汇集起来,以作后期的投入款。“现在市民呼吁比较高的就是亲子三人车,后期我们将用这些钱在现在有的站点再投25辆亲子三人车。”永春县大鹏城建国投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余芳永说,这样的模式实现全民共建、共管,日后爱心款多了,还将建设二期服务点,二期站点有余光中主题公园、大鹏生态公园和荣誉酒店三站。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