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泉州要闻 > 正文

泉州15个新型社区治理试点成效明显 政府购买服务惠及更多市民

2015-11-25 10:16:58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15个新型社区治理试点成效明显——

政府购买服务惠及更多市民

本报讯 (记者 叶舒雯 通讯员 王绍旭)记者从近日召开的全市新型社区治理试点经验交流会上了解到,截至目前,我市15个新型社区治理试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作为2015年市委、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之一,今年,我市在全市范围内选取15个条件比较成熟的社区作为新型社区治理试点,按照“多元主体、多元治理、多元服务”的要求,积极探索新型社区治理模式。每个试点社区可获25万元补助经费。

今年以来,15个试点社区通过个案、小组等方式,重点为老人、小孩、妇女开展服务,开展了居家养老、四点钟学堂、体育健身等一系列活动,让社区居民生活更加丰富多彩。例如,丰泽区丰泽街道源淮社区设立“鸟巢图书馆”、晋江梅岭街道梅庭社区设立邮件包裹服务中心等。

随着便民利民服务的完善,政府购买服务也持续扩面。目前,共有9个试点社区开展政府购买服务。当中,丰泽区四个试点社区统一开展政府购买服务,服务涵盖社会福利、社会救助、社会优抚、社区建设、婚姻家庭服务等诸多领域。而洛江、南安今年也首度在社区服务方面开展政府购买服务。

与此同时,通过鼓励社区居民自发组织和社工带义工等形式,许多试点社区积极培育志愿者组织和其他公益性社区社会组织,引进社工机构,让日趋多元的社会组织成为居民参与社区管理服务的平台。最典型的要属石狮市湖滨街道新湖社区,该社区成立爱心互助会,至今已募集善款300多万元。

不但如此,试点社区的管理功能也不断增强,更多社会资源被挖掘。鲤城区海滨街道新门社区建立“廉情气象站、台”,党员干部服务接受群众的监督;丰泽区东湖街道少林社区实施驻区机关和企事业单位“自主认领、供需配置”式社区服务项目,开展金秋助学、救助贫困家庭、老年人体检等多项活动;安溪县凤城镇凤山社区设立安溪公益网实体活动站,引进助学、助医、助困、慈善、婚介等各类服务项目;德化县龙浔镇南门社区与驻区单位签订共建协议,60岁以上老年人可凭敬老卡每月免费观影、K歌各一次……不少试点社区还积极引进信息化技术,包括建设社区无线WIFI系统、设立微信公众账号、搭建“365便民服务云平台”等。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