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科教文卫 > 正文

登九日山绘“海丝”图景 俄画家重走“千年海丝路”

2015-11-29 08:18:32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谢玉妹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登九日山绘“海丝”图景 俄画家重走“千年海丝路”

俄罗斯画家在九日山创作

穿过延福寺,登上九日山,在半山腰便看到俄罗斯著名画家阿列克谢·马雷赫在专注作画,离他不远的“九日山”石刻前,俄罗斯皇家艺术科学院院士、院长中国事务助理、俄罗斯联邦功勋画家谢尔盖·福禄博列夫斯基在此作画。两位俄罗斯画家近日来泉,以“海丝”为题材创作系列油画,预计明年在京展出。

“泉州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起点城市,所以我们把泉州作为此番主题创作的第一站。”翻译高桂玲女士说,这是两位俄罗斯画家第一次来到泉州,“当时我们坐车经过泉州西湖、清净寺、关帝庙这几个地方,他们都非常感兴趣,特别是看到关帝庙前的盛况,谢尔盖先生就想立即下车进行创作。”

把九日山定为“海丝”创作行首站中的首站,两位俄罗斯画家和高女士是经过深思熟虑的。九日山被誉为闽南文化的源头和“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遗迹,矗立于此的13方海交祈风石刻,记录了宋元时期泉州商船遣舶与回舶举行的祈风仪式。“百舸争流千帆竞,乘风破浪正远航。”千百年前,中国古代商人正是从这里感受到海风从大洋彼岸带来的财富气息,带着瓷器、茶叶、丝绸起航,开辟出一条“海上丝绸之路”。

创作中,谢尔盖感叹:“这座城市文化底蕴太深厚,每一处都充满历史韵味。”接下去几天,两位俄罗斯画家还将前往开元寺、洛阳桥进行创作,携画笔重走“千年海丝路”,重温“千年海丝情”。

(来源:泉州晚报)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