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泉州台商投资区> 台商投资区新闻 > 正文

厚积薄发 泉州台商投资区向世界崭新亮相

2015-11-25 15:44:07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厚积薄发 “海西浦东”向世界崭新亮相

——从海上丝绸之路艺术公园看台商投资区发展建设

核心提示

2015年11月,一座高水准的世界级公园——海上丝绸之路艺术公园·亚洲园在泉州台商投资区百崎湖畔盛大开园。回顾这座国际级精品工程的建设历程,可以看到包括台商区在内的全市各级各部门的倾心投入,以及打造泉州与世界文化艺术交流重要平台的美好愿景。

近年来,泉州台商投资区埋头“立大志、吃大苦、创大业”,在城市建设、人才干部队伍建设等方面潜心“修炼”,以厚积薄发的态势迈入快速发展的轨道。海丝艺术公园的建成,正是台商区多年发展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现。这座公园所蕴含的“海丝”精神既完善了台商区的城市形象,也成为全区难得的历史文化财富。

以蓬勃之姿

向国际公园“蝶变”

借着泉州举办第十四届亚洲艺术节的难得契机,2015年1月,经市委、市政府批示同意,将台商投资区在建的百崎湖东片区城市公园项目,提升建设为海上丝绸之路艺术公园。自此,这座依照规划将服务于本区域居民的休闲公园被赋予了更大的使命。

它的美丽“蝶变”,丝毫不让人意外。百崎湖生态唯美,散发着蓬勃朝气,既可追溯海丝盛景,又寓意海丝建设新起点,这块宝地,受天时垂青久矣。依托于泉州台商投资区“山耸城中、城在绿中、江海绕城、水绿相融、城岛相映”,融山、水、城、海、岛于一体,浸润在泉州中心城区“一湾两翼三带”空间布局中,这座公园所处的地利,更注定它生而不凡。

在坚定的步伐中,各级各部门开始为公园的建设倾心尽力。文化部高度重视,两次组织召开高规格的海上丝绸之路艺术公园·亚洲园设计方案评审会,福建省将该项目作为省市建设的重点,明确由中央美院院长范迪安作为公园艺术设计创作总策划,并以中央美院团队为基础,广邀代表性艺术家组成工作团队,推动工作开展。同时,身处工程一线的泉州市和泉州台商投资区则具体负责落实项目建设,将构想的蓝图化为源源不断的实践力。

既要高效率又要坚持高水准,台商区铆足干劲要打好这场攻坚战。5年来台商区基础设施的不断完善,为占地1069亩的亚洲园项目的顺利完工提供了可能。杏秀路拓改、东西主干道一二期、南北主干道一二期等道路的全线贯通,近百条市政道路和桥梁勾勒出的“五纵五横”路网,凸显了台商区的城市格局。与市政道路建设并驾齐驱的,是全区长达1000公里的各类地下管网的推进。在产业发展上,台商区大力培育龙头企业,延伸拓展产业链,吸引了中国北车、玖龙纸业、钧石能源、晋亿物流、中熙产业园等大项目落地投产。以“三天一个亿”的速度勾勒出的现代城市建设框架,让台商区有着将蓝图迅速化为现实的底气。

以“一股绳”拼劲

铸就世界级精品

如果说东西塔、洛阳桥代表着先民在泉州城市发展的千年长河中磨炼出的人文精神,那么当建设海丝艺术公园的设想和先期建设的时间节点一经敲定,来自社会各界的殷殷期冀,就注定了海丝艺术公园被赋予了新的高度。

于是,在中央美院创作团队、建筑名家朱锫、王欣等大师的加持下,每一个环节都秉持精益求精的理念稳步实施。三个月多月来,项目所在地台商区市政部门协调推动各项工程的落实,台商区党政领导和项目工地现场建设工作团队常常加班加点,问情况、追进度,以网格化管理模式,将公园分割为三大区域、九个场地,把指挥部、监理、设计、施工单位四方人员捆绑在一起,责任到人,采取“三班倒”连轴转的形式,白天检查、傍晚碰头、晚上督查,确保按时按质完成任务。

就这样,台商区从上到下拧成一股绳,所有的环节、所有的领域,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让艺术公园一天一变化、天天焕新颜。

公园建设稳步推进的背后,离不开台商区“敢拼能闯”的干部队伍。多年来,他们用“五加一、白加黑”的拼劲,以务实的作风,深入企业、工地、项目、村等基层一线,破解土地、财政、资金等方面的发展难题,把全区200平方公里的土地规划好、运作好。

从区直部门到四个乡镇,再到乡村基层,这样的拼劲还来自于台商区领导队伍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打造廉洁、团结、高效、“三严三实”的干部队伍。台商区还尤为看重基层人才队伍建设,在规范基层组织运行机制上,不仅强化村级党组织的建设,同时着眼发展需求,将村干部综合素质提升作为加强村干部队伍建设的首要任务,逐步建立起一支高素质、集约化、职业化的干部队伍。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