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时政> 经济新闻 > 正文

经济下行食品业反倒冒尖 10家泉州食企排队上市

2015-12-02 09:17:16  来源: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经济下行难阻上市激情

近两年来,泉州食品企业纷纷从原本的休闲食品领域,跨界进入饮料市场。其中以蜡笔小新、盼盼食品、好彩头等企业最具代表性。大投资、大规模扩大产能,以创新产品和特通渠道渗透成为泉州食品产业近年来的主流发展方式。根据市场调研的情况,2008—2015年我国人均烘焙食品消费量稳步上升。目前国内烘焙食品消费与欧美国家还有相当大的差距。“烘焙食品仍然有很大的市场潜力和空间。”业界分析称,在此背景下,企业借助资本市场的跳板自然可以获取更多的资源支持,利于借势大跨步发展。

记者从几家后备企业负责人那里了解到,虽然一直都盯着“上市”这个目标,但是提及相关情况时企业主大多还是持谨慎态度。“我们早在几年前就成为上市后备企业之一,从股改到各方面的工作也都在稳步推进当中。”不愿透露姓名的企业负责人说,只是他们近期在新品推广上还有不少阻力,所以希望在新产品市场发展上做出明显的成绩之后再来专心推动上市,“对于企业而言,最重要的便是品牌知名度及产品的市场占有率,只有把产品做好了才有底气”。

巧妈妈食品近年以极具韩国风格的产品在国际、国内市场上拥有了一定知名度。他们开辟的果冻冰淇淋系列产品创造了单品市场。关于进入资本市场的话题,其负责人许树有自己的想法,“未来当然希望可以借助资本市场的力量,迅速做大企业,但是眼下还是希望把基本功打好。”他说,同样是上市,有的成就帝国般的“航母企业”,有的却会被淹没在大潮当中,想做大事业,肯定要先把产品做优,市场影响力做大。

“资本市场确实是双刃剑。”泉州市金融部门相关人士也提及,他们每年会根据地方的推荐确立后备企业名单,有些企业已经是名单上的老面孔了,有些连续多年没有太好表现的则会被请出名单之外。金融部门会根据不同企业的现实情况,引导他们进行专业的上市服务对接。当然,什么时候上市、在哪里上市还是要根据企业发展战略来部署,不能太急,更不能太过拖延,否则会增加不必要的经营成本。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