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泉州台商投资区> 文化印象 > 正文

多元内涵唱响“海丝”之歌

2015-12-02 16:44:58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多元内涵唱响“海丝”之歌

红房子

“山海梦窗” “红房子”为卷 画出传统砖石山海韵

在海上丝绸之路艺术公园·亚洲园内,一座醒目的刺桐红建筑,被形象地称为“红房子”,这座“红房子”有一个美好的名字,叫做“山海梦窗”。

它是传统的,独特的“泉州红”和“出砖入石”的传统泉州元素融入其中,整座建筑深深烙着泉州印迹。它也是现代的,以现代建筑的线条和材质,以及充满当代气息的表达方式,呈现经典。“红房子”的外在造型从泉州传统大厝建筑优雅平缓的屋顶曲线蜕变而来,表现山形和水形,体现泉州的山海文化。主设计师、中国美术学院建筑艺术学院副教授王欣说,这是以传统砖石的方式呈现山海画意,凸显泉州的海洋文化以及在海上丝绸之路中的历史地位。

“红房子”屋顶开有圆窗,可通过飞浮于房子之上的坡道进入,宛若梦境。光影交错,轻柔地洒在红色的地面上,给人以幽静、恬淡的感觉。由楼梯而下,步行而出,庭院的地面已经用整齐的红色瓦片铺好,红瓦片自然地嵌成海浪小漩涡,与旧石材巧妙组织,铺设成一张海岛图画,呼应海上丝绸之路,凸显泉州的海洋文化以及在海上丝绸之路中的历史地位。

王欣的设计团队深入研究有关泉州的建筑元素与闽南文化生活大约十多年。在红房子的设计中,王欣团队提出“以古为新”的理念,对传统的意象与建筑材料赋予诗意的构造与现代的意义,并结合文化的引领与地域的具体生活,探索出一种泉州建筑与园林的新范式。

未来,“山海梦窗”将成为海上丝绸之路艺术公园·亚洲园的艺术展览中心,越来越多的展览将在此举办。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