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泉州台商投资区> 招商投资 > 正文

因为女儿一句话 泉州创客研发出可换面拼装鞋子

2015-12-09 15:13:54  来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蔡志阳拼拼鞋的团队参加路演(蔡志阳 供图)

核心提示

“要是我有一双会变的鞋子,那该有多好啊!只要穿上会变的鞋子,想变凉鞋就变凉鞋,想变拖鞋就变拖鞋,想变什么颜色就变什么颜色,像孙悟空一样。”2010年的某一天,女儿无意间的一句话,让从事鞋业设计多年的蔡志阳转身投入可拼装鞋子的研发,经过4年努力,蔡志阳在去年成功研发了可拼装鞋子,赋予了鞋子“玩具”的新属性。2014年12月,他成立了自己的公司,当了一名“创客”,并于今年入驻台商区星火众创空间。

□本报记者 郭慧杰 刘倩 通讯员 庄碧玉

放弃传统加工厂 研发可拼接童鞋

在蔡志阳的办公室,记者看到了这款富有创意的“可拼装”鞋子。在蔡志阳的演示下,一双童鞋通过拼装,实现了“一鞋四穿”。

蔡志阳介绍,拼拼乐鞋业目前产品集中在夏季童鞋上,男女童鞋共八种颜色,一双鞋子配有两个鞋面,鞋面可以拆开来自由拼接,实现了凉鞋、拖鞋、玩具的自由转变。而且小朋友只要自己动手就可以拼装出鞋子,既实现了小朋友鞋子的“变身梦”,还能锻炼孩子的动手能力。

“因为这款鞋子完全不使用胶水,所以鞋子拆开后还可以直接放进洗衣机清洗,不用担心鞋子会脱胶,简单方便,让小朋友天天都可以穿干净的鞋子。”蔡志阳表示,后期他们还将陆续开发秋冬童鞋以及成人鞋。

在研发“拼拼乐”童鞋之前,蔡志阳曾自己开过工厂,做了10年的鞋子加工。作为鞋业底层产业链的一环,蔡志阳认为,鞋子加工没有多少科技含量,企业发展对外部依赖性大,未来成长空间不大,而且随着3D打印和智能智造的发展,未来单纯以鞋子生产为收入的企业生存将更加困难,走产品研发的道路,掌握核心技术将是未来发展的方向。十多年来,蔡志阳一直在探索如何才能走出一条创新之路。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