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专题> 转型升级> 建筑石材 > 正文

英良石材:中国高端石材领导品牌的两次转型升级

2015-12-24 16:31:50 谢玉妹 王祥楠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马赛克拼成的泉州东西塔

东南网12月24日讯(本网记者 谢玉妹 王祥楠 通讯员 陈鑫伟)“任何企业的转型升级,一个是企业本身的需求,另外一个就是经济大环境的需求,一个属于内部因素,一个则是外部因素,这样才能够使我们的企业真正实现转型升级。”12月23日,记者来到南安市水头镇英良集团,董事长刘良从个体的转型升级到群体的产业升级两个层面,来向记者阐述英良的两次转型升级。

首次转型升级:引领中国石材行业走向高端

英良石材创立于1993年,2000年开始到石材企业聚集的水头发展。“英良石材经历了整个石材产业比较辉煌的时候,也经历过2008年的美国次贷危机和2011年的欧债危机,我们经历过这样的一个世界经济调整和国内经济高速发展的阶段。”刘良认为,石材产业是一个年轻的产业,本身就应该从低端走向高端,而这也是英良的第一次转型,发生在2012年。

彼时,泉州的多数企业也面临着转型升级的压力,但传统企业从低端走向高端,是大势所趋,也是必然之路。“石材产业很传统,复制的东西大家都会学,但大家都安于现状,没人去突破创新,迈开第一步。”这时候的英良开始充当“鲶鱼”,将石材产品往高端推,使得英良石材产品由简单到复杂,由单一到多样化,产品加工也由粗糙逐渐变得精致,虽然这是英良一个很简单的产品本身的升级,但这条“鲶鱼”却因此已经搅醒了无数“沙丁鱼”,中国石材产业首次大规模的转型升级应运而生。

“这次升级使一大批人受益,而我们是此次转型升级的一个领头人。我们第一个敢这么干,第一个把他们带出来。”此后,越来越多的南安石企跟随英良的步伐,产品逐渐从低端走向高端,,英良,成了名副其实的领头羊。

做企业需谋定而后动,许多东西要有的一定战略和战术。对于英良来说,很多成功并非偶然,不是摸索得来的,而是一步步筹谋而来的。“从08年经济危机开始,我们就觉得做低端的一定会有很大的竞争,很难生存,当时就制定了‘整体跟随,局部超越’战略,这个一直在集团前15年里头是很有用的。”刘良告诉记者,2008年的时候,他们已经在谋划一个展示英良高端产品的展馆,直到2012年才开始做。

刘良说的展馆正是后来闻名业界的“5号仓库”。“5号仓库”是以最好的材料,最好的工艺,最好的设计,最好的展示,最好的服务等五方面来做提升,打造而成的高端石材展馆。“5号仓库”提出了“打造石材市场的沃尔玛,石材时尚的巴黎之都,石材品牌的LV”的愿景,让英良站在世界高度,实现产品转型升级。

刘良认为,2012年-2014年,这是第一阶段的升级,是企业本身必须的升级和外部环境要求的升级,也是一次大面积的升级,很多企业都在发生变化。刘良说:“现在的水头和以前的水头不一样,很注重自己的外观形象,开始会宣传自己的产品,这是一种好的升级。”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