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泉州司机肖永纲被评为全国十大见义勇为英雄司机

2015-12-25 08:41:52  来源: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泉州荣获全国十大见义勇为英雄司机评选活动城市奖

泉州市见义勇为协会会长李永木代表20个“城市奖”获得者发言

泉州英雄司机肖永纲被评为“第十二届‘昆仑奖’全国十大见义勇为英雄司机”,泉州市荣获“全国十大见义勇为英雄司机评选活动城市奖”。

昨日北京传来好消息,泉州英雄司机肖永纲被评为“第十二届‘昆仑奖’全国十大见义勇为英雄司机”,并且名列第一。与此同时,泉州市荣获“全国十大见义勇为英雄司机评选活动城市奖”。

“第十二届‘昆仑奖’全国十大见义勇为英雄司机”表彰大会暨“第十二届‘昆仑奖’全国十大见义勇为英雄司机评选活动城市奖”颁奖活动前日在人民大会堂举行。被评为“第十二届‘昆仑奖’全国十大见义勇为英雄司机”并且名列第一的泉州英雄司机肖永纲,与其他英雄司机一起受到表彰。会上,荣获“第十二届‘昆仑奖’全国见义勇为英雄司机评选活动‘城市奖’”的泉州市也受到表彰,泉州市见义勇为协会会长李永木代表20个“城市奖”获得者发言。

□早报记者 陈祥木 通讯员 杨晓民 张讯 文\图

行正义之举 扬和善之美

为进一步弘扬正义,激励更多机动车司机积极参与到见义勇为这一伟大的事业中来,2004年,中华见义勇为基金会、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共同发起主办“昆仑奖”全国十大见义勇为英雄司机评选活动,每年举行一次,候选人必须是见义勇为杰出代表,在全国各省、直辖市、自治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层层严格选拔和推荐的基础上,经全国见义勇为英雄司机评委会审查合格后,才有资格参加评选。

在评选“昆仑奖”全国见义勇为英雄司机的同时,评委们现场投票,评选出对各项工作高度重视、组织工作到位和在见义勇为工作中取得优异成绩的“‘昆仑奖’全国见义勇为英雄司机评选活动‘城市奖’”、“‘昆仑奖’全国见义勇为英雄司机评选活动‘组织奖’”获奖城市、获奖单位各20个。

2015年10月30日,第十二届“昆仑奖”全国十大见义勇为英雄司机评委会在泉州举行。中华见义勇为基金会常务副理事长李顺桃、中华见义勇为基金会秘书长乔建仲、福建省见义勇为基金会会长傅镛堃、省见义勇为基金会常务副会长高文根、泉州市见义勇为人员奖励和保护工作委员会、泉州市见义勇为协会相关负责人及全国各省(区、市)见义勇为人员奖励和保护工作委员会主任、见义勇为基金会会长、特邀嘉宾、列席代表等出席会议。评委们首先投票评选第十二届“昆仑奖”全国十大见义勇为英雄司机,评选结果前日揭晓并举行颁奖表彰大会。随后评委们投票评选出“‘昆仑奖’全国见义勇为英雄司机评选活动‘城市奖’”20个、“‘昆仑奖’全国见义勇为英雄司机评选活动‘组织奖’”23个。

泉州全票 获评“城市奖”

在评选会上,泉州与其他19个城市获评第十二届“‘昆仑奖’全国见义勇为英雄司机评选活动‘城市奖’”,泉州是全票当选。龙岩市武平县见义勇为工作协会等单位获得“‘昆仑奖’全国见义勇为英雄司机评选活动‘组织奖’”。

在泉州市见义勇为英雄群体中,有部分见义勇为英雄司机受到各级政府表彰,如安溪司机林智峰荣获第十届全国十大见义勇为英雄司机称号。泉州市曾获中华见义勇为基金会颁发的全国第十届见义勇为英雄司机城市奖。

泉州市委、市政府历来高度重视见义勇为工作,将其作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营造良好社会风尚,打造文明泉州、平安泉州的重要社会系统工程来抓,在组织建设、政策扶持、资金保障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推动全市见义勇为工作扎实深入开展,取得实效:见义勇为工作机构健全,网络延伸到基层,覆盖面广;见义勇为宣传工作多样化、常态化;见义勇为志愿者队伍不断发展壮大,志愿者服务水平不断提升;见义勇为人员权益保障内容日益丰富,保障更加到位。

由中华见义勇为基金会、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主办的“见义勇为英雄司机城市宣传推广仪式暨群众投票宣传仪式”选择在泉州举行,进一步弘扬见义勇为精神,宣传见义勇为先进事迹,激励社会各界人士积极、主动关心、支持和参与见义勇为事业。

泉州英雄司机肖永纲受表彰

泉州司机肖永纲

被评为全国十大见义勇为英雄司机

肖永纲,男,39岁,江西省吉安市人,泉州国营出租车公司司机。

4年前成为一名出租车司机的肖永纲对人非常热情,很有正义感,如有乘客遗落行李或其他贵重物品在他车上,他都会千方百计寻找失主,及时归还财物。他在工作中传递爱心,成为文明“移动标杆”,多次被公司评为“文明驾驶员”。

2015年6月8日,肖永纲不顾个人安危,不怕车辆受损,主动协助警方,历时3个多小时,行程200多公里,成功抓获两名盗窃柴油的犯罪嫌疑人。他的英勇事迹在出租车行业乃至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广大市民纷纷点赞。他的行为传递社会正能量,精神难能可贵。

当天晚上,晋江警方出动10多辆警车和60多名警察,在国道324线上布控,侦查一起盗窃柴油案件。次日凌晨2时许,警方跟踪嫌疑人到晋江新塘街道瑞鹊天桥下时,为了避免打草惊蛇,临时决定征用地方牌车辆继续跟踪。肖永纲刚好驾驶出租车路过,主动停车问警察需要他帮忙做什么。了解情况后,肖永纲当即说服乘客换乘另一辆出租车,然后开车载着民警跟踪嫌疑人,从晋江灵源到安海,再到南安水头、官桥,最后回到国道324线,历时3个多小时,行程200多公里。嫌疑车开的车辆是经过改装的轿车,一路上高速行驶。肖永纲凭借娴熟的车技,一路紧追不舍。

在国道324线,嫌疑车发现肖永纲的出租车上有警察,便加大马力疯狂逃窜。肖永纲加大油门,及时超车,不顾个人安危和车辆受损,逼停嫌疑人的车辆。嫌疑人驾车猛烈冲撞肖永纲的出租车,出租车几近散架,肖永纲毫不退缩。在危急关头,民警果断鸣枪警告,打爆嫌疑车左侧轮胎,其他警车迅速赶到,和肖永纲两面夹击嫌疑人的车辆。

随后肖永纲迅速下车协助民警实施抓捕,终于将两名犯罪嫌疑人制服,查获抽油泵、油箱、8个塑料油桶等作案工具。经审讯,江西籍犯罪嫌疑人张某锋、唐某明交代今年4月以来改装车辆,频频盗窃挂车、大货车柴油的犯罪事实。

追捕行动结束后,民警要支付车费,肖永纲坚决不收,他说协助警察抓坏人是每个公民的义务。对在追捕行动中被撞坏的出租车,民警提出要负责维修并支付误工费,肖永纲再次谢绝。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