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东南网泉州频道> 泉州民生> 城事要闻 > 正文

五旬惠安女创作120幅布贴画 展现年代记忆

2015-12-25 09:10:24  来源:东南早报  责任编辑:陈小妮   我来说两句
分享到:

布贴画形象地刻画出了惠安女的劳动生活

早报讯 (记者林志安 张文璟 通讯员 孙少峰 文/图) 50多岁的惠安渔家女林碧兰,用旧布料贴出惠安女扛石头、出海、打夯、犁田、种地等各种劳作的布贴画,这些作品形态逼真,唤起年代记忆。

在惠安县小岞镇,一家并不起眼的文具店,就是林碧兰的家。踏进店门,只见一张桌子上摆满千姿百态的布贴画,画面上全都是惠安海滨渔村各种常见的劳作场景,引人入胜。原来,孩提时的林碧兰就对惠安女服饰情有独钟,当邻居家的小孩都已经换上时装,可她却一直坚持穿着传统的服装上学、结婚、生子。直到如今50岁左右了,每逢过节她仍是要穿上这艳丽的服饰,她始终觉得只有这样才能把惠安传统文化中最美的一面呈现出来。

几年前的一天,林碧兰漫步小岞街头,突然看到一些老旧的惠安女服饰被丢到垃圾堆、背街小巷,她心中五味杂陈,升起一阵阵莫名的惆怅和忧伤,同时心头涌起一种冲动,要把老祖宗留下来的这些布料,通过布贴画的方式,把不同年代的惠女生活场面表达出来。

于是,林碧兰开始将大量精力投入到布贴画的创作中。为了还原传统题材,她四处寻找旧布料,一件件旧衣、一块块碎布料变成了她的“心肝宝贝”,又转化成一件件精美的艺术品。凭借着孩提时代的记忆以及灵巧的双手,林碧兰将不同颜色布料合理搭配,并结合不同年代穿着服饰的特征进行构图、剪布、整理、搭配、粘贴,这一切一气呵成。功夫不负有心人,一幅幅别具一格的布贴画作品在她的巧手下脱颖而出:扛石头、出海、打夯、犁田、种地、推磨、下海捡螺……一个个既有劳动场面又富有的故事性的作品完整而又生动地再现。

截至目前,林碧兰已经成功地创作120多幅富有浓浓乡土文化气息的布贴画,这些作品栩栩如生、惟妙惟肖,不仅吸引了游客慕名前来观赏,而且让许多行家叹为观止。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e directive]